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46、哪个探测器探测了两颗小行星?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2-04-07 14:17:20
分享到:
简介:

黎明号(Dawn),也称为曙光号,在2007927日由美国宇航局发射,前往探测小行星带中两个最大天体:灶神星和谷神星。灶神星是小行星,谷神星是矮行星。它们携带有太阳系形成早期的信息。所以,前去探测的探测器取命为黎明号,意思为探寻太阳系黎明时分的秘密。

黎明号从地球出发,中途经过火星引力助推,顺利到达灶神星,从20117月至20129月,围绕灶神星运行,一共探测了14个月,而后点燃火箭,离开灶神星,飞往谷神星。从20153月开始围绕谷神星运行。

黎明号携带的科学仪器有:照相机、伽马射线和中子探测器,可见光和红外光谱仪。

黎明号的科学目标是取得灶神星、谷神星彩色图像;绘制地形地貌图;绘制元素组成图以及矿物成分图;测量引力场;搜寻是否存在卫星,最终了解它们的形成、演化以及对类地行星形成的影响。

黎明号耗资: 4.46 亿美元(2007 ),原价计划任务时间为 9 年,实际工作了11年。201812月,能量耗尽后,不能继续与地球取得联系,结束任务,但仍然继续围绕谷神星运行,运行时间至少为50年。也许有后续探测器去接应它。

 

黎明号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前往小行星带探测的探测器;第一个实现围绕两个天体分别进行探测的探测器;第一个环绕探测矮行星的探测器。 创造太阳能电力推进(SEP)新纪录,速度达到每小时25700英里,是之前探测器速度的2.7倍。太阳能电力推进是指太阳能电池和离子驱动的组合,用于推动航天器穿过外太空。该技术已被NASA研究并被认为是有前景的太空推进技术。

想了解更多黎明号信息,请访问黎明号项目网站。

 

最近几十年,我们对太阳系演化的了解已经有很大进步,但是,最深入的问题依然存在。8颗行星及其大部分卫星,自形成以来,由于相对剧烈的地质活动,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失去了许多原始信息。而小行星个头小,地质活动很弱,从而保留了大量太阳系形成初期的信息。于是美国科学家也计划去小行星采集样品,做仔细研究。

小行星带中有成千上万颗小行星。千挑万选之后,一颗叫做贝努(Bennu)的小行星脱颖而出。

贝努是一块大石头,上面有些有机物,那正是构筑太阳系、地球以及我们自身的早期物质。贝努好像是一粒时间胶囊,可以把我们带回到45亿年前。

贝努现在位于小行星带中。它出生时并不在这里。而是远离太阳的土星轨道之外。贝努的母体在太阳系早期的大轰击中幸存下来。之后的几百万年,太阳系内十分平静。但在10亿年前,贝努母体遭遇了一场撞击,碎成许多块,一些碎块重新松散地结合在一起,成为现在的贝努。

贝努无法呆在固定的轨道上。贝努很黑,照在身上的阳光几乎都被吸收,不怎么反射出去,于是被阳光照热的一面成为低功率推进器。它慢慢地靠近太阳。

几百万年后,贝努进入土星的引力范围,被土星推向内太阳系,来到地球和金星附近,地球、金星的引力又将它内部及附加的松散物质吸引出来,使它自身没有任何卫星存在。

贝努能够从太阳系早期存活下来,又在太阳系中进行了长距离旅行,才来到了地球附近,带有许多与众不同的珍贵信息。

201698日,美国宇航局发射了奥利西斯·雷克斯探测器,全称为:太陽系起源、光谱解析、资源识别、安全保障、小行星风化层探索者(OSIRIS-RexOrigins, Spectral Interpretation, Resource Identification, Security, Regolith Explorer),2018123日到达贝努,5秒钟取样,20213月开始返回,2023年到达地球。

取回的贝努样品,将为我们揭示更多的太阳系的历史,了解它是如何诞生,怎样演化,在银河系中如何处于现在的位置。

 

探测灶神星、谷神星的黎明号艺术图。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