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15_867942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47、太阳系中有来自其他恒星系统的小行星吗?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9:51
分享到:
简介:

是一只鸟?一架飞机?不,都不是。而是一个来自于其他太阳系的天体!天文学家首次发现一个神秘的,穿越太阳系的天体,速度高达每小时16万千米。上面是一幅想象图,一颗外来的小行星正通过地球附近。

 

20171019日,美国夏威夷大学的全景巡天与快速响应系统1望远镜(Pan-STARRS1)发现了一个新天体,开始以为是一颗彗星,给它编号为C/2017U1C代表Comet,彗星),但进一步观测发现,这个快速行进的天体没有由尘埃和气体构成的彗尾。如果是彗星,应该有彗尾。

20171025日,在宣布发现这个新天体之后几个小时,全世界许多天文学家就将观测设备对准了这个非同寻常的天体。

C/2017U1现在的编号为A/217U1A代表Asteroid,小行星)。因为它是在夏威夷发现的,所以以夏威夷土著语奥陌陌(Oumuamua)命名,意思为:首个来自远方的信使。

奥陌陌来自于太阳系之外的星际空间,从上方进入太阳系,围绕太阳运行,以每秒44千米的速度从地球身旁通过。

奥陌陌在201799日,距离太阳最近。它是人类第一次直接观测到的来自于其他恒星周围的一颗小行星!

 

现在太阳系中的天体,太阳、地球、行星、小行星等,都来自于同一个星际育儿场。那里原本有个巨大的气体云团,由氢、氦和尘埃等物质组成,已安安静静地存在了不知有多久。

突然在大约45亿年前的某一时刻,在云团附近,发生了剧烈爆炸事件,是一颗炙热的恒星走到了生命尽头,发生了超新星爆炸,它在摧毁自己的同时,释放出巨大能量。爆炸的冲击波打破了云团的原有平衡,开始慢慢塌缩、旋转。

时间过了大约10万年,听上去时间很长,但在地质学上却只是一瞬间,球状的云团在引力和角动量的作用下,变成了一个扁平的、不断旋转的圆盘。在圆盘中央,物质被紧紧挤压,拥有难以想象的高压、高温,即将点燃核反应成为太阳。即将成为恒星的恒星,被称为原恒星(proto-star)。在原恒星外围,有许多麦粒大小的小团块,被加热融化,成为众多水滴状的熔融状的小石块儿,被称为粒状体(chondrules)。这些粒状体在引力和各种扰动的作用下,开始聚集、堆积,形成小行星、行星等。原恒星开始进行核反应,成为发光发热的太阳,太阳系诞生了。

诞生后的太阳系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暴乱。暴乱的始作俑者是木星。这颗太阳系最大的行星。

木星很可能最先形成,处于太阳系外围。在太阳点燃核反应后大约5亿年,木星开始慢慢移向太阳。在移动过程中,木星的巨大引力影响到无数的小行星、彗星,将它们粗暴地推向太阳。结果,这些小行星和彗星身不由己,像雨点一样撞向距离太阳较近的内行星、卫星等。如今的水星、月球表面布满了陨石坑,很多都是经历那场枪林弹雨时造成的。地球上没有那么明显的痕迹,是因为频繁的地质活动,抹平了当时的大部分创伤。不过,也许正是这些小天体的撞击,才为内小行星们输送了有机物、水和生命必须的物质成分。

19世纪70年代,科学家提出了有生源说(Panspermia),认为地球生命来自太空。40亿年前,撞击地球的小行星携带有其他行星上的生命,如早期火星上的生命。

当天文学家发现奥陌陌后,十分兴奋。因为这是第一次发现来自另一个恒星系统的小行星。奥陌陌来自于其他的太阳系。在它原来的太阳系中,只是成千上万颗小行星中的一颗,是恒星系统形成时遗留物,像我们太阳系内的小行星一样。

研究奥陌陌,就能知道其他恒星系统的形成。通过研究奥陌陌的形状和它反射出来的光谱,天文学家能够推测出奥陌陌的组成成分,总体来说,它与我们太阳系中的小行星差别不大,但是,令天文学家惊讶的是,在太阳的照射下,它表面没有气体、尘埃蒸发出来,好像包裹着一层有机物组成的外衣,保护内部的冰不被太阳融化。

奥陌陌的长宽比例为101,在我们太阳系中从没见过这种形状的小行星。奥陌陌原来所在的恒星系统可能与我们太阳系很像或者截然不同,深入研究奥陌陌,便可发现蛛丝马迹。奥陌陌或许还能告诉我们,地球的生命还有可能来自外太阳系。外太阳系拥有生命!

 

   巡视完小行星,在小行星上还没有发现生命,但是,进一步了解,地球不会是唯一有生命的星球。让我们离开小行星带,继续探索木星。

奥陌陌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