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20_870644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月亮指示火星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9:48
分享到:
简介:

2018727日火星大冲,红色火星整夜可见,此后直到20195月,只要天气晴朗,天一黑,火星就在夜空中闪亮。

火星是颗行星。行星的意思就是行走、移动的星。火星在黄道星座间穿行,这是由于火星绕太阳公转造成的。想知道火星今天在哪儿吗?

今天月亮走到火星附近,也就是说,今晚,月亮附近那颗红色亮星就是火星。月亮和火星都在摩羯座中。

 

当你在夜空中找到火星后,马上就明白古人为什么叫它火星了,因为它的颜色跟火一样红。

为什么火星看上去是红色的呢?因为火星上的岩石中含有许多铁,铁暴露在空气中时,会被氧化,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生锈,变成红色。石头上的铁锈扩散到空气中,使火星上的天空看上去成淡红色,从遥远的地方看去,火星就呈红色。

但是如果登录到火星上,那么会发现火星地面很多地方呈现奶黄色,有些地方,由于矿物质成分不同,也会呈现金黄色、褐色、或淡淡的绿色。所以,火星虽然被称为红色星球,但是它上面还是有许多种不同的颜色。

 

太阳、月亮每天都在恒星间向东移动。火星大部分时间,也在恒星间向东移动,与太阳月亮的行进方向相同,所以被称为顺行。但有时会向西移动,被称为逆行。

如果从太阳系的上方往下看,会看到行星在各自轨道上围绕太阳运行。越靠近太阳,运行速度越快;越远离太阳,运行速度越慢。 

地球比火星更靠近太阳,所以地球比火星围绕太阳的运行速度快。生活在地球上的我们,就看到火星在星空背景上,有时顺行,有时留,有时逆行。

古人不知道其中原因,对火星奇怪的行进方式感到困惑,再加上火星的颜色荧荧如火,所以就把火星称为荧惑。

 

传说4000多年前,我国设立了火正的官职,专门负责观测大火星,以确定季节。现在很多地方的火神庙也是为敬拜大火星而建,因为正是大火星为人们预告季节,才能及时耕种,获得丰收。

诗经中有诗句“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其中火,就是指大火星。整个诗句的意思是说,傍晚时分,大火星移到西边天空,天气就要转凉了。

夏季日落后,在南方低空,有颗发着红光的亮星,就是大火星,因为它看上去红红的,很像火星,所以我国古人就称它为大火星。大火星是天蝎座中最亮的星,也被称为心宿二。

大火星的英文名字为Antares 来自于古希腊语。在古希腊语中,火星为ares,而大火星是在火星前面加了前缀,Anti,意思为和火星一样的星。

为什么我国古人和西方人,在给心宿二取名的时候,都参照了火星?

原来红红的火星是颗行星,总是在黄道附近的恒星间移动。而心宿二,是颗恒星,刚好处于黄道附近,它所在的天蝎座,就是黄道星座之一。如此一来,火星常出现在大火星附近,双双发着红光,总在恒星间移动的一颗加做火星,另一颗就叫做大火星,或是像火星了。

如果问,我们肉眼所见的恒星中谁的个头儿最大?那么答案就是心宿二、大火星!大火星是一颗红巨星,直径是太阳的700倍。如果把它放在太阳的位置上,它就会把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全都吞没,一直延伸到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中!

 

火星如此迷人,以至于地球上有个国家,它首都的名字与火星有关。

你能猜出来是哪个国家吗?

有点难。

答案是埃及。

埃及的首都叫开罗,一般解释为胜利的意思。实际上,开罗阿拉伯语(al-Qāhirah)原本的意思为“火星的宫殿”、或“火星的营地”。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为在开罗建立的那天,人们见到了火星升起。“火星的宫殿”、或“火星的营地”与阿拉伯语的胜利、强大、占领者一词(al-Qahira)一词也十分相像。



2018年9月20日日落后看到的月亮与火星,它们都在摩羯座中。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