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28_875538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秋夜星空中的一家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8:43
分享到:
简介:

仙后座是秋夜星空中的标志星座。日落后,仙后座著名的W形就出现在东北方的头顶附近。

 

在希腊神话中,埃塞俄比亚王后非常美丽,但有些虚荣,在人们面前炫耀自己比海神的女儿还要美丽。这激怒了海神,于是派鲸鱼去危害她的国家。为了拯救臣民,国王不得已答应了鲸鱼的要求,把公主绑在海边的悬崖上,正当鲸鱼要吞下公主时,英雄帕修斯骑着飞马赶到,制服鲸鱼,救下公主。

天神非常高兴,把故事中涉及的人物及动物都提升到天界,成为仙后座、仙王座、仙女座、英仙座、飞马座和鲸鱼座,从此,一家人就幸福地生活在天上。波兰天文学家赫维留为它们绘制了精彩图像。

 

英仙座β星,中文名称为大陵五,是一颗十分有趣的星,它的亮度会变化,阿拉伯人可能很早就发现了,因此称它为魔星。 在赫维留关于英仙座的画中,大英雄手中提的正是这颗魔星。

第一个对大陵五给出科学解释的是一个英年早逝的聋哑人:古德里克。他出生于荷兰,天生聋哑,但对星空有着无穷的兴趣,经常在夜晚观察星星。

 

17821112日的夜晚,18岁的古德里克又一次观测大陵五。他发现大陵五的变化周期是2天多。并提出了一种假说来解释这种现象。大陵五身边可能有一颗伴星,不断地围绕着它转动。当这颗伴星部分遮住大陵五时,它就变暗。他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写成论文,题目为《关于魔星光变周期的观测及发现》。

1786年,22岁的古德里克在英国去世。2年后,即1788年,天文学家发现了这颗伴星。

 

如果你能到大陵五附近,那么就会看到惊悚的一幕,两颗星星距离很近,伴星不仅绕主星运动,还从它同伴那里吸取物质。

 

我们单凭肉眼看到的所有星点都属于银河系。但是,如果夜空黑暗而晴朗,那么,我们能看到银河系之外的一个天体,就是仙女座大星云。它位于仙女座,距离我们大约250万光年。

 

我们可以用飞马座大四边形去找仙女座大星云。

秋天日落后,看东方天空,有四颗亮星,组成一个大四边形,那就是秋天星空的标志:飞马座四边形。在它东北方不远处,是呈W形的仙后座。

 

四边形好像向仙后座背后发出两条射线,这两条射线就是仙女座。连接仙女座射线中间的两颗星,向仙后座方向延长至1倍距离处,就是仙女座大星云所处的位置。如果夜空晴朗而黑暗,那么你会看到一团模糊而黯淡的光斑,那就是著名的仙女座大星云,是我们肉眼能看到的最远的天体。

 
仙女座大星系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