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28_875540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48、木星是怎样的一颗星?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8:43
分享到:
简介:

6、木星

木星是一个肉眼可见的行星。夜空中,除了月亮和金星外,木星是最亮的明星。也许从人类一诞生,就注意到了它的存在。所以,没有记录是谁第一个发现了木星

 

从距离太阳最的水星开始数,木星排在火星后面,位列第五位,距离太阳比地球远5倍。

 

木星是我们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木星被西方人称为主神朱庇特,而我国古代称它为岁星,还被认为是福星。它是太阳系行星世界中的庞然大物,赤道半径为地球的11.2倍,体内能装下1316个地球。质量是太阳系其他行星及小天体总质量的2.5倍,是地球的318倍。

木星是太阳系内除太阳外质量最大、体积最大的星。难怪有人把它与太阳组成“双星”。

木星表面重力加速度为地球的2.64倍。木星的自转周期很快,在赤道处达95030秒,所以在赤道上的自转速度高达12.7千米/秒,比地球的第二宇宙速度还大。木星上的一年,比地球长,是12年。

木星外表迷人,不断旋转的云层和彩色云带,时而向东流动,时而向西流动,大气层主要由氢和氦组成,但是,也有少量到氨,还有由水组成的云。

木星最显著的标志就是他的大红斑,一个巨大的风暴地区,第一次发现大红斑是在300多年前。在那以前,也许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像地球上的飓风,中心是平静的,但是越离开中心的地方,风就越强烈,风速可达每小时430680千米。

木星周围,围绕有几十颗卫星。有的卫星上面有间歇泉,有的有火山,有的有大量的冰,像其他巨大的气态行星 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一样,木星也有光环。

木星拥有强大的磁场,它的磁层延伸出它的所有卫星的轨道之外,是太阳系中最大的结构,磁场加速带电粒子在磁层内流动,与木星大气接触,在两极地区形成美丽的极光。

1994722日,哈勃空间望远镜拍摄了木星,发现上面有些黑色疤痕,是刚刚发生过的惊人的宇宙撞击事件带给木星的创伤。原来从1994717日到22日,在5天多的时间内,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的21块碎片,陆续撞向木星。

从宇宙的角度看,彗木星相撞,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我们已经知道月亮、水星、小行星等岩石星球表面千疮百孔,说明此类事件曾在太阳系内屡见不鲜,太阳系原本就是一个危险的射击场。但从人类的视角来看,彗木星相撞是终其一生也难得一见的重大事件。平均每1000年,才可能发生一次。 

许多天文学家相信,木星是我们地球的保镖,他用强有力的引力场,把彗星以及其他的太空石块儿拽离地球,从而使我们安然度日。

木星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