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2018年10月31日 天上的南瓜灯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2-04-07 14:19:36
分享到:
简介:

1031日是西方的万圣节前夜。

据说,恶灵在每年1031日夜晚重返人间。人们将房子里的炉火和烛台熄灭, 好像没人居住,这样恶灵就不会进屋。人们也会故意穿得丑陋,使恶灵就不愿意接近。 这就是每年1031日西方传统节日万圣节前夜(Halloween)或万圣夜的来历。 节日的象征物是南瓜灯。

如今,万圣节前夜早已没有了曾经的恐怕氛围,相反,它已成为人们尽情狂欢的节日。 孩子们穿上五颜六色的服装,戴上千奇百怪的面具,提着一盏南瓜灯走家窜户,向大人们索要节日礼物。

这几天晚上,天上著名的大角星好像是夏至太阳的魂魄。因为它落下的时间和方位与夏至时的太阳一模一样,而太阳已在它降落之前约2小时落下去了。大角星升起的时间和方位也与夏至的太阳一模一样。而太阳要在它升起后两小时才升起。所以这颗闪着黄光的大角星,像是承载着夏日太阳灵魂的南瓜灯,在夜空中闪亮。

要找到天上的这盏南瓜灯,先找到北斗七星,顺着斗柄几颗星:玉衡、开阳、摇光,连成的曲线自然延长出去,遇到的第一颗亮星,闪着橙色的光。人们称它是“众星之中最美丽的星”。

大角星是牧夫座中最明亮的恒星,也是全天第4亮恒星。在大角星北面,有5颗小星,排列成五边形,那就是牧夫座的标志形状,像个大风筝。大角星好像是挂在这只风筝下面的一盏明灯。

古希腊人把牧夫座的星图想象为一个出色的猎人,他右手拿着长矛,左手高举,时刻不停地追赶前面的大熊。

原来这只大熊是由美丽的仙女卡力斯托变成的,卡力斯托受到主神宙斯的喜爱,有了身孕,被变成熊,北斗七星是这只大熊的后腰和尾巴,大熊座旁边的小熊座是她的儿子阿卡斯变成的。生性妒忌的宙斯妻子赫拉看到他们虽然被变成了熊,却被宙斯升到了天界,于是请海神波塞冬派出一个猎人,到天上追赶他们,不让他们到地平线下休息。这个猎人就是牧夫座。

对于北纬 40°以北地区,大熊座、小熊座终年不落,只要天气晴朗,每晚都在夜空中闪耀。

大角星的星光还曾开启了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当时,天文学家把一架望远镜对准大角星,收集星光后转化为电信号,再传送到位于芝加哥的阿德勒天文馆,开启了万盏华灯。选择大角星,除了因为它比较亮,容易积聚较多的光,还另有深意。当时知道大角星距离地球约40光年,因此在1933年抵达地球的星光,正好是40年前,也就是1893年,芝加哥举办上一届世博会期间发出的。用星光,将两届世博会联系在一起,这是多么巧妙的设计!

最新观测表明,大角星距离地球为36.7光年。今晚,就去欣赏大角星吧。它的光是在36.7年前发出的,那时的你在哪里?今晚它发出的光,要到36.7年后,才到达地球,那时的你,又会在何处?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