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10_892678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2018年11月11日 星月成双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1-01-29 15:43:09
分享到:
简介:

20181111日,如果天气晴朗,那么在夜空中可欣赏到两对儿星月,一对儿是金星和角宿一,另一对儿是土星和月亮。如果要欣赏它们,那么你要早起,因为在黎明前,可欣赏到金星伴角宿一。另一对儿土星伴月,要等日落后去欣赏。 

现在虽然已经是深秋,但是在黎明时分可以欣赏到春季大曲线。 

日出前,找到北斗七星,顺着组成斗柄的三颗星连成的曲线自然延长,遇到的第一颗亮星,是大角星,为牧夫座最的亮星。沿这条曲线继续延伸,可遇到另一颗亮星,角宿一,是室女座最亮的星。这条始于斗柄、经过大角,止于角宿一的弧线,就是著名的“春季大曲线”。  

在角宿一左上方不远处,稍暗些的星就是角宿二。黄道从角宿一与角宿二之间穿过,所以,角宿是日月行星的必经之路。 

听说过“二月二,龙抬头”吧。上古的时候,每到农历二月初二,天一黑,角宿就出现在东方地平线上,好像是蛰伏了整个冬天的苍龙苏醒了,抬起头,露出角,为人们送来春的信息。 

秋分时,太阳位于室女座,因此在西方,角宿一被看成是收获的象征,其英文名字为Spica,意思为麦穗儿。 

金星是距离太阳第二近的行星。1111日凌晨,金星就来到角宿一附近,呈现金星伴月的景象。 

金星,就是我国古代常说的太白金星,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一位重要的星神。  

最初太白金星神的样子是位穿着黄色裙子,戴着鸡冠,演奏琵琶的女神,明朝以后形象变化为一位童颜鹤发的老神仙,经常奉玉皇大帝之命监察人间善恶,被称为西方巡使。《西游记》中,吴承恩则把他刻画成一位面目慈祥、和和气气的老头儿。  

传说唐代大诗人李白是太白金星的化身。他母亲梦见太白金星落入怀中便怀有身孕,所以给他取名为李白,字太白。李白的诗句:“欲上青天揽明月”,“黄河之水天上来”,确有仙人之气!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进入农耕社会的国家之一,农业生产要求知道准确的季节,而观测天象可以满足这一需求,所以,最迟在汉代(公元前206-公元220),我国就把天文作为专门的学科来研究。 

土星是一颗明亮的行星,我国古人很早就开始观测它,称它为镇星或填星。为什么把土星叫做镇星或填星呢? 

原来我国古人把太阳、月亮和行星经过的恒星分为28群,称为28宿,好像是供日、月、行星们休息的28个驿站。 

土星大约每年呆在一个宿中,约29.5年走完一周天。所以土星好像每年在28宿中轮流坐镇,或是填充一个宿。所以就把土星叫做镇星,或填星。 

现在土星坐镇斗宿。斗宿主要对应于人马座。 

1111 晚上,月亮来到土星近旁。在夜空中呈现出土星伴月的美丽画面。月牙儿附近,那颗淡黄色亮星,就是土星。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