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2018年11月18日 狮子座流星雨极大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2-04-07 14:20:50
分享到:
简介:

流星雨每年都会在基本固定的时间出现,在几个世纪中,一直如此。为什么会有流星雨呢? 

这要从彗星说起。 

彗星是太阳系中形状不规则,主要由冰和尘埃组成的小天体,直径一般仅有几千米,它们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是很扁的椭圆形。轨道上距离太阳最近的一点,叫做近日点,距离太阳最远的一点,叫做远日点。彗星的近日点距离太阳很近,而远日点,却在海王星轨道之外。 

当彗星处于近日点附近时,太阳风和太阳辐射的压力把彗星表层中冰融化,形成水汽,喷发出气体和尘埃颗粒,每秒钟的喷出物可达上百吨。在背向太阳的方向形成彗尾,长度可达成百上千千米,使得整个彗星看上去像一把大扫帚,所以我国民间称彗星为扫帚星。彗星的“彗”就是扫帚的意思。 

彗星每经过轨道一次,就遗落一些组成彗尾的尘埃颗粒。地球通过时,这些彗尾遗留物就会以每小时几十万千米的速度进入地球大气层,与地球大气层摩擦,生热,发光,产生美丽的流星雨。彗星遗落物脱离彗星后,仍然沿着彗星的轨道运行。每年地球以固定轨道绕太阳运行,于是,每年都会在固定时间遇到彗星遗落物,地球上的人们就会欣赏到流星雨。 

流星雨发生时,流星会出现在四面八方,把各个流星的轨迹反向延长,都汇聚于一点,这点就叫做辐射点。流星雨辐射点位于哪个星座,就称这个流星雨为哪个星座流星雨。 

狮子座流星雨,是十分著名的流星雨,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流星雨,周期约为33年。它的母体彗星是坦普尔塔特尔(55P/Tempel-Tuttle)彗星。回归周期为33年。 

早在公元前1768年,我国就有关于它的记载。1833,狮子座流星雨曾经出现惊人的爆发。目击者这样描述:一个惊人的场面降临地球,整个天空被流星照亮,成千上万颗星星在天上飞舞。就象下雪时漫天飘舞的雪花。有人还担心天上的星星都落下来了,第二天晚上,急忙去看查看。科学家们估计,在这场长达9小时的流星雨事件中,一个人至少可以看到24万多颗流星。 

狮子座流星雨虽然历史上曾经出现大爆发,但近几年表现平平。 

今年狮子座流星雨极大预计发生在北京时间1118630分,每小时可见流星数为20颗左右。1118日黎明前是观测狮子座流星雨的最佳时段。 

如果想观测狮子座流星雨,那么就找一个安全又黑暗的地方,一定保证安全,一定注意保暖! 

刻画1833年狮子座流星雨的版画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