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11_899989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为什么白天的天空也是星空?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5:42
分享到:
简介:

字典上解释:星空是指有星光的天空。 

夜晚的天空中星星,都在发光,所以一般来说,星空指晚上的天空,也就是夜空。 

  

那么,白天星星们在哪儿?白天天空上没有星星吗?白天天空上的星星不发光吗? 

地球被大气层包围着,如果把地球大气层去掉,就能看到白天天空中的星星。 

1216日,会看到,太阳位于蛇夫座。 

所以,白天的天空中也有星星,也有星光,只不过被阳光淹没了,我们看不到而已。根据字典定义,星空指有星光的天空。所以白天的天空也是星空。 

  

白天的天空是星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白天天空中的主宰太阳也是一颗十分普通的恒星,与夜晚星空中看到的许多星星,是自己能发光发热的天体。 

所以太阳的光也是星光。 

  

为什么太阳光芒四射,而晚上的恒星们星光暗弱呢? 

因为太阳距离我们很近,其他恒星距离我们十分遥远! 

  

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是半人马座比邻星(proxima centauri)。比邻星距离我们多远呢? 

  

光每秒钟行进30万千米。30万千米等于绕地球7圈半的路程。如果我们能以光的速度去旅行,那么,1秒钟就绕地球7圈半,8分钟到太阳,4.24年到达比邻星。 

也就是说,比邻星距离距离地球4.24光年。光年是距离单位,是指光在1年中走的距离。 

  

恒星们距离我们十分遥远,所以星光暗淡。虽然恒星白天也在天空中像夜晚一样发着光,但强烈的阳光被地球大气散射开来布满天空,完全遮蔽了暗弱的星光,等到太阳落山后,星星们的光亮才显露出来。 

  

白天看不到星星,不仅仅因为太阳明亮,还因为地球有大气。如果去到没有大气的月亮上,就会看到太阳、地球和星星一起在天空中闪亮。 

 

月亮上的天空 Photo credit- ESO/L Calçada (CC BY 4.0)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