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14_900839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天狗吃了太阳?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5:41
分享到:
简介:

清晨走来, 

捧出白天。 

中午正南 

到达中天。 

傍晚西沉, 

抛下黑暗! 

  

因你, 

夏至白昼悠远。 

因你, 

冬至长夜漫漫。 

  

人们随你的节奏而劳作休息。 

大地依你的脚步而寒来暑往, 

你还对失败的人们耳语: 

没关系, 

明天太阳照样升起! 

  

如此光芒四射的太阳,却会被黑影遮挡,出现日食景象。 

食,就是吃的意思。日食,就是太阳被吃了。 

  

太阳被什么吃了呢? 

  

很久很久以前,在中国的一个小村庄中,如往常一样,孩子们玩耍,大人们耕作,老人们三三两两晒着太阳、聊着天…… 

突然,好端端的太阳缺了一块儿,一个黑影在吞没太阳,慢慢地,整个太阳消失不见,天上星光点点,大地昏暗一片,动物们惶恐不安,狗儿开始汪汪乱叫,大公鸡也打起鸣来。 

有些见识的人说,不好了,天狗来吃太阳了,大家快快敲盆敲碗、击鼓鸣锣、弄出最大响动,吓跑天狗。 

果不其然,在震耳欲聋的响声中,黑影渐渐退去,太阳复圆如初。 

在中国古代,人们相信,天狗食日,蟾蜍食月。就是日食发生时,是天狗吃了太阳,月食发生时,是蛤蟆吃了月亮。 

天狗为什么会来吃月亮呢? 

古人相信天人感应。 

天人感应,就是天与人能互相感应、互相影响。天的行为、表现与地球上人的行为,特别是帝王的行为和政治措施有关。皇帝是天子,就是天的儿子。上天特别派他来治理国家,造福百姓。如果他违背了天的意志,天就要通过出现异常现象来发出警告,如果他还执迷不悟,不思悔改,那么天就要降临大灾难,甚至另行安排其他人代取代于他。 

在上天所显示的所有异常现象中,日食最为严重,即所谓“夫至尊莫过乎天,天之变莫大乎日蚀”。所以,一旦出现日食,就意味着皇帝犯了重大过错。 

到底为什么会发生日食?日食发生时,太阳被什么吃了? 

从很早的时候开始,我国和古巴比伦等文明都有很多日食记录和研究,逐渐了解到日食发生的根本原因,并能进行准确预报。 

要明白日食原因,需要先认识太阳、地球和月亮这三个星球。 

太阳、地球、月亮属于不同类型的星球。太阳是一颗恒星,恒星是自己能发光发射的星球。太阳能自己发光、发热。实际上,夜晚我们看到的绝大多数星点,都是像太阳这样的恒星,只不过它们距离我们十分遥远,才变得如此暗弱。 

地球是一颗行星。行星是围绕恒星转的星球,自己不能发光发热,只能靠反射它所围绕的母体恒星的星光发亮。地球的母体恒星是太阳。围绕太阳转的行星一共有8个,距离太阳最近的是水星,然后是金星,接下来就是地球,而后是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也就是说,地球在行星中位居第三。 

月亮是一颗卫星。卫星是围绕行星运行的星球,自己也不能发光发热,也是只能靠反射它所围绕的母体行星所围绕的恒星的星光发亮。月亮是地球唯一一颗天然卫星。 

  

我们生活在地球上。如果我们飞到太空中,就会看到这样的景象: 

月亮时刻围绕地球转,1个月转1圈。地球带着月亮,时刻围绕太阳转,1年转1圈。 

太阳向四面八方发着强光,地球、月亮都沐浴在阳光中,冲着太阳的一面在闪亮,背向太阳的一面拖着长长的影子。 

每个月,月亮都会走到太阳与地球之间,在地球上看去,月亮与太阳几乎处于一个方向,也就是说,月亮与太阳一起升起一起落下,于是,晚上就不会看到月亮,古人把这样的日子叫做朔,制定历法的时候把这一天定为一个月的第一天,称作初一。 

现在出个问题朋友,考考朋友们是不是真正明白了初一的含义?请听题: 

如果每天天气都晴朗,那么每天晚上都能欣赏到月亮,对吗? 

  

如果回答:不对,那么恭喜你:答对了!你可以很自信地告诉朋友:如果看到是农历初一,那么无论天气多么晴朗,当天晚上都欣赏不到月亮。 

如果彻底明白了初一,那么你就能明白下面一句话: 

虽然初一的晚上看不到月亮,但是,初一的白天却可能欣赏到日食。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