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15_901061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2019年将发生几次日食?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5:41
分享到:
简介:

爱因斯坦曾说:宇宙中最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是宇宙可以被理解。 

今天我们就能了解明年的星空情况,就是得益于人类对星空的理解。 

日月食是最令人震撼的天象。尤其是日全食,光芒四射的太阳,突然被黑影遮住,慢慢消失不见,天上星星出现,大地一片黑暗。被遮住的太阳周围有暗弱的光亮延伸出去,那是日冕,是太阳最外层大气。 

这是2017年发生在美国的日全食。 

平时我们肉眼可见的太阳光来自于光球。光球以下的部分无法直接观测到,被叫作太阳内部。光球之上有色球、过渡区和日冕等部分,它们发出的光可以直接观测到,被叫作太阳大气。但太阳大气的光非常暗弱,总是被耀眼的光球所掩盖。 

当日全食发生时,太阳光球曾被遮住,日冕就显现出来。 

2019年地球上将发生3次日食: 

16 日偏食,73日日全食,1226 日环食。 

在我国都能看到吗? 

73日日全食看不到。 

16日日偏食发生时,我国东北地区可见。1226日日环食发生时,我国大部分地方可看到日偏食。 

为什么有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发生日环食时,我们为什么看到的是日偏食? 

看懂这张图就明白了。 

地球进入月球的影子里时,就发生日食。 

月亮的影子有3️部分:本影、半影和伪本影。当进入本影时,会看到日全食;进入半影时,看到日偏食;进入伪本影时,看到日环食;进入本影伪本影交界处,在地球上,有的地方看到日全食,有的地方看到日环食,把这样的日食称为全环食。 

月亮绕地球运行轨道为椭圆,所以有时距离地球近,有时距离地球远。使得地球有时进入本影,看到日全食;有时进入伪本影,看到日环食。 

地球上发生日食时,不是所有地方都能看到。 

月球本影在地球上扫过的区域叫做全食带。只有在全食带中,才能看到日全食或日环食。在全食带附近的地方能看到日偏食。 

全食带一般宽:150千米,长1万千米,占地球总面积的3%。虽然每年都有2-3次日食发生,但对于一个具体的地方人,重复看到日全食的机会很小,所以日全食成为罕见天象。上一次我国境内大范围可见的日全食是2009年,下一次我国大范围可见的日全食就要等到2035年了。不过有的人会全世界追逐日食,甚至坐着飞机追逐月球的影子。 

太阳光芒四射,只有被月球遮挡90%以上时,才会感觉到阳光减弱。即使发生了日偏食,也感觉不到与往日有什么不同。所以,日偏食发生时,阳光依然很强,绝对不能直接看太阳。戴普通的墨镜也不行。如果直接看太阳,哪怕是一瞬间,也会灼伤视网膜,造成终生失明。 

安全欣赏日偏食的办法 

如果想直接看太阳,那么一定要戴专业的日食镜。如果不确定是不是专业的日食镜,那么就不要直接看太阳了。而是采用间接的办法看太阳。 

被推荐最多的间接观察日偏食的办法是投影法。 

需要材料: 

两张白纸,一个缝衣服的针,或是很尖利的大头针。 

需要找个朋友与你一起完成。 

具体做法: 

1、 在第一张白纸的中间,用针扎一个小孔,要保证小孔扎得又圆又光滑; 

2、 一个人背对太阳,举起扎好孔的第一张白纸,使阳光照在白纸上; 

3、 第二张白纸当作投影屏。另一个人拿着它离开一定距离,让阳光通过第一张白纸中间的小孔落在投影屏上。你们就能看到一个相反的太阳像 

4、 如果要让太阳像大一些,那么,拿着第二张白纸的人就走得远一些。 

为了看到更清楚的太阳像,也可以找个面向太阳的屋子,拉上窗帘,使屋子变暗,把第一张纸放在窗户上,让阳光透过小孔进入屋里,照在第二张白纸上。 

在日偏食发生前,可以先试验一下。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