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16_901105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在月球影子里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5:41
分享到:
简介:

月亮绕地球转,在初一的时候,月亮拖着长长的影子来到了太阳、地球之间。 

仔细看,月亮的影子分三部分,中心部分成圆锥形,又小又黑,一点阳光都照不到,叫做本影(Umbra);本影外面,很大一部分,能被少部分阳光照到,看上去不那么黑,叫做半影(Penumbra)。在本影的后面还延伸出影子,叫做伪本影(Antumbra)。 

处在本影里的人们能看到日全食,就是整个日面全都被遮住。处在半影里的人们会看到日偏食。就是日面部分被遮住。处在伪本影里的人们能看到日环食,就是日面中间被遮住,露出外面一圈光环。这是因为月亮围绕地球转的轨道不是正圆,而是椭圆,如此一来,月亮与地球的距离,有时近,有时远。当月亮距离地球远时,本影就扫不到地球,而是伪本影会扫过地球。 

 有时地球刚好处在本影和伪本影的交界处,结果,在地球上,有的地方会看到日全食,有的地方看到日环食,这样种日食,叫做全环食,或者称为混合日食。 

听到这里,朋友们一定知道了,日食的发生绝不像古人说的那样,是天狗吃了太阳,而是月亮的影子扫过地球,是月亮的影子吃了地球! 

听到这儿,朋友们一定知道下面这几个问题的答案了吧? 

1、月球的影子分为几部分? 

月亮的影子分为3部分:本影、半影、伪本影。 

再来看第二个问题: 

2、日食分为几种类型? 

日食分为四种类型:日全食、日偏食、日环食、全环食,或叫做混合日食,是全食、环食的混合。记住,全环食发生时,有的地方,能看到全食,有的地方能看到环食,不是在一个地方,又能看到日全食,又能看到日环食。 

我们已经知道,日食分为四种类型: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和全环食。 

地球上的人们能欣赏到这四种类型的日食,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首先,地球要有个月亮。月亮绕地球转,转到太阳与地球之间,才能把太阳挡住。水星、金星没有月亮,在它们上面,就不会看到日食。 

其次,月亮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刚好合适,使月亮看上去大小和太阳差不多,这样,才能把太阳全都遮住。 

我们知道,物体距离我们越近,看上去越大,距离我们越远看上去越小。 

一片小小的树叶,如果放在眼面,就能挡住整个世界。所以才有成语:一叶障目。 

实际上,太阳很大,月亮很小。但是太阳距离我们很远,月球距离我们很近。很巧合的是,太阳的大小大是月亮大小的400倍,但太阳与地球的距离刚好是月亮与地球距离的400倍,这样一来,从地球上看去,月亮与太阳大小差不多。这种巧合十分难得。 

火星有两个卫星,但它们与火星的距离都没有那么合适,所以,在火星上,看不到日全食,只能看到日环食。 

不过,月亮正在渐渐远离地球,平均每年大概远离3.8厘米。虽然远离的速度很慢,但是,总有一天,地球上的人们无法看到日全食,只能看到日环食。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