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为什么冬天舌头会粘在铁栏杆上?

分享到:

  

图片来源:wikipedia.org

  老师常常告诫我们,冬天的时候不要用舌头去舔室外的铁栏杆或者金属的东西,因为这很危险,你的舌头会粘在上面、揭不下来。这是真的吗?为什么会这样呢?

  简单地说,这是因为舌头上的水分冻住了,金属的温度越低,舌头冻得越快。不只是舌头,如果你的手去摸铁栏杆,你的手也可能被铁栏杆冻住,因为你手上有汗。

  不过常识告诉我们,要让水冻住的话,金属的温度必须要在0摄氏度以下。而且在温度零下的室外,物体表面的温度都应该是差不多的,比如室外的树枝、塑料椅子表面的温度应该也降到了零下。那么,为什么舔别的东西,比如同样是0度以下的树枝和塑料,舌头不会被冻住呢?

  如果你不信,可以自己在家试一试,比如把塑料尺子放在冰箱冷冻室里冻一冻,然后拿出来舔一舔,看看舌头会不会被冻住。你也可以用橡胶制品试一试,比如橡胶手套。

  其实科学家们也做过类似的实验。他们发现,就算塑料和橡胶的温度有零下300度(这可比地球上任何地方的冬天都要冷,差不多等于液氮的沸点),人的手或舌头在碰到它们的时候也不会被冻住。

  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里涉及到材料的一种性质,这种性质叫做导热系数。导热系数很高的材料,比如金属,能够把大量的热量从高温的地方传递到低温的地方,就像一个勤快的热量搬运工一样。

  我们来看一看当你在冬天舔铁栏杆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你的舌头温度比室外的金属(铁栏杆)要高,当你的舌头碰到金属的时候,你的舌头上的热量就会被传递到金属上去。

  你的舌头变冷了,但是你的身体通过血液循环会为舌头输送热量,让它别被冻住。

  但不幸的是,你身体输送热量的速度并没有铁栏杆“偷走”热量的速度快,因为金属的导热系数非常高,它们可以“咻”的一下把你舌头上的热量带走。你的舌头会不断地失去热量,直到它的温度和铁栏杆一样。

  所以在你的身体来得及做出反应之前,你舌头上的水分的温度已经掉到了0摄氏度以下,妥妥地可以冻起来了。

  所以,因为金属的导热系数很高,它才可以把你的舌头迅速地冻住。

  那么塑料和橡胶呢?塑料和橡胶这类材料的导热系数没这么高,所以它们没法迅速地把你舌头上的热量带走、把舌头冻住,就算它们自己的温度很低也不行。

  所以在冬天舔什么东西的时候,比如冰糖葫芦、冰淇淋什么的,要先确认一下它们是不是有比较高的导热系数,这样才能防止它们把你的舌头冻上。

  是的,冰棒也能把你的舌头冻上,因为冰的导热系数在塑料和金属之间。吃棒冰之前要想清楚哦!

  编译 七君

  文章来自开开小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