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人为什么要睡觉?

分享到:

  编译 七君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ile:Auf_dem_Ofen_1895.jpg

  人每天都要睡觉。人的一生平均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花在睡觉上面。如果人不睡觉,那每天就多出8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去做别的事情,比如学习、工作或者娱乐。那该有多棒啊!既然不睡觉可以节省那么多时间,为什么人一定要睡觉呢?

  不睡觉的话,我们的身体就会很累,大脑就会停止工作,你就会变得像“行尸走肉”的僵尸一样,没有一点精神。

  如果不睡觉,你可能就无法集中精力思考,也感受不到周围的信息。虽然这么说有点夸张,但是从科学家的角度看,不睡觉的后果的确非常严重。睡眠能够帮助我们保存能量,巩固记忆。

  那么不睡觉的话,具体会发生什么事呢?有一些好奇的科学家已经做了一些实验。他们让一些人84小时都不睡觉,然后观察了这些人有什么变化。结果这些科学家发现,84个小时都不睡觉的人几乎什么事情也干不了了,而且他们变得非常得驯服,别人说什么他们就做什么,好像没有脑子。而且他们的思维也变得很慢,就好像永远比别人慢半拍一样。超过84个小时不睡的人在实验室里还没有出现过,因为这实在是太难了!

  不仅是人类,动物们也需要睡觉,但是可能没有人睡得那么多。比如,大象每天只需要睡2个小时就够了。一些海洋哺乳动物,比如鲸和海豚甚至都不需要让整个大脑都睡着,它们的左脑和右脑可以分别轮着休息,这样无论何时总是有一半的大脑可以醒着承担每日的工作。还有一些小动物甚至都不怎么睡觉,这样它们就不容易因为睡着而被掠食者抓到啦。比人睡得多的动物不太多。家猫算一种吧,它们大白天似乎都在睡觉。

  其实,人类并不需要8个小时连续不断的睡眠,每天只要加起来睡到8个小时就够了。但是,有个著名的画家、发明家达芬奇不同意。因为他的工作很忙,他发明了一种特殊的睡眠方法,他不是一下子睡8个小时,而是每隔2个小时打半个小时的盹。这样一来,一天24小时里,实际上他就睡了3个小时。

  但是科学家认为,他这样会睡眠不足啊。为了证明3个小时的睡眠是不够的,科学家找了一些人,分成不同的组做实验。一个组里的人只睡3个小时,一个组睡5个小时,一个组睡7个小时,还有一个组睡9个小时。睡足了9个小时的人看起来精神饱满,睡了5个或7个小时的人看起来有些糟糕,只睡3个小时的人简直糟透了。

  如果不睡觉,每天人的大脑的工作能力就会减少25%。如果你向一个睡得很好的人提问,他的大脑的活跃程度非常高;但是一个睡眠不足的人的大脑活跃程度就要差很多。

  如果你缺觉的话,你就难以进行深入的思考,许多东西似乎变成了无声的默片,你的大脑好像“熄灭”了一样,至少在大脑扫描设备上看是这样的。所以,睡眠对我们的头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不好好休息,第二天就会付出代价,你懂了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