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电话是如何工作的?

分享到:

  郭鑫鹏

  当你想要和不在身边的人联系时,只需要拿起电话,拨通对方的号码,就可以随时随地与他们交谈。在网络出现之前,电话已经相当普及。它很快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以至于我们忘记了电话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我们能与别人面对面交谈,是因为振动能量在空气中传播,但是人的声音经过很短一段距离就会迅速衰减到听不见。电话发明之前,人与人远距离交流只能通过信件单方面传话,这种方式很难实现及时有效的沟通。

  电力被利用之后人们发明了电报,请你设想你手中的开关连接着别人房间的台灯,你只要拨动开关,对方就能看到台灯的亮灭。如果你们事先用光的亮灭约定好了一些暗号,这个装置就能传递一些简单的信息。电报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传递信息,它虽然突破了距离的限制,但是交流依然费力。

  之后人们发明了电话,对于那个时代的人来说,通过电话听到远处其他人的声音就像魔法一般。现在我们就来看看“电话”这个魔法是如何实现的。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一种简单的土电话是如何工作的,你只需要两个纸杯,在它们底部打个小孔后用棉线连接起来。然后在线拉直紧绷的情况下,你和朋友之间就可以通过纸杯传悄悄话啦。这种土电话就是把声音引起的空气振动转换为纸杯振动,然后通过线振动传到另一个纸杯,最后再引起空气振动让你听见声音。当然,土电话传音的距离依然有限。

  电报的发明让人们发现,相比声音信号,电信号能够传递得更远,如果能让声音以电信号来传播就好了。于是土电话的棉线就被人们换成了电线,而电话的听筒和话筒中有着小小的装置,可以让声音和电信号相互转换。

  有线电话都有着长长的电话线,它们全都连接到电话公司。当你拿起听筒时,电话的线路便接通了,这时你可以在听筒中听到接通的提示音。接下来你会拨打了一串号码,它对应着你想要接通的电话编号,这时电话公司就会把你的电话线与对方电话线连接起来。很早的时候线路交换对接由人手动完成,后来便能通过机器自动完成了。当对方拿起话筒后,你们就可以交谈了。

  有线电话依然只能在固定的地方拨打和接通,因此手机出现后有线电话就逐渐被淘汰了。手机信号通过无线电波可以自由地在空间中传播,也就无需拖着长长的电话线。现在的网络视频通话不仅让我们听见对方的声音,还能看见对方的模样。未来的通信又会变成怎样,谁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