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太阳系的边缘在哪里?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来源:Wikipedia

  我们想要看一看太阳系外的世界,可是太阳系那么大,飞到哪里才是太阳系的边缘呢?

  我们知道,太阳、八大行星和它们的卫星,还有其他一些天体共同组成了太阳系,在八大行星中,海王星离太阳的平均距离是最远的,若比它还远,就要被称为海外天体(外海王星天体)了,比如,曾经被划分到行星家族中的冥王星,就是一颗海外天体。那么,冥王星是太阳系的边界了吗?曾经是有人这样认为的,直到我们发现了更加神秘而遥远的地带——柯伊伯带。

  什么是柯伊伯带?

  就像你的腰带一样,柯伊伯带也是环状的,位于海王星轨道之外的寒冷区域。

  说起来,柯伊伯带与小行星带很像,都包含许多小天体。不过,小行星带距离太阳很近,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而柯伊伯带距离太阳很远,在海王星轨道外黄道面附近。

  1951年,天文学家柯伊伯提出,在海王星以外的地方,有一片冰状物体围绕着太阳旋转。1992年,望远镜首次在所谓的柯伊伯区域内看到了小而冰冷的物体。的确,柯伊伯带中的大多数天体都很小,很难被看到,而且由于距离太远,它们绕太阳公转要花费数百年的时间。

  曾经威风凛凛的“第九行星”冥王星也在其中,冥王星曾经也属于行星,但后来,根据新的行星标准,冥王星因为“不能清除自身运行轨道上除卫星外的其他天体”,而被踢出了行星家族,划进了矮行星家族。不过,或许这里才是它真正的家园吧!因为柯伊伯带里有很多矮行星,是的,这里没有大行星。

  那么,这个遥远的带子就应该就是太阳系的边缘了吧?事情没那么简单,我们又有了新的发现:奥尔特星云。

  什么是奥尔特星云?

  以太阳的视角遥望太阳系,如果海王星称得上远,柯伊伯带则是很远,那么奥尔特星云呢?那简直就是遥远中的遥远!而且,既不像行星运行的轨道面,也不像柯伊伯带般的环状,奥尔特星云的形状也常独特,它被认为是由两个独立的区域组成,整体上它是圆球状,不过里面还包含着一个盘状的部分。

  就像是一个“幼儿园”,奥尔特星云里布满了不活跃的彗星,著名的哈雷彗星就起源于那里。天文学家普遍认为,奥尔特星云与太阳系起源有关,那是形成太阳及其行星的残余物质的聚集地。现在答案可以揭晓了,奥尔特星云的边缘,就是我们最终定义的太阳系边缘,因为太阳的引力影响到此为止。不过,可别高兴得太早,你知道奥尔特星云有多大吗?有人说,如果把太阳系比作一个鸡蛋,那么奥尔特星云就是蛋壳,不过这个蛋壳可比蛋黄、蛋清加一起还要厚很多很多。还记得那个令我们骄傲的旅行者1号吗?它大概会在300年后才会到达奥尔特云,但是,要想要穿越它,则需要3万年的时间。

  作者:董依明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