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地球之肺,亚马孙雨林!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0-15
 

“开开,心心,你们知道人是用什么器官呼吸的吗?”

“用鼻子呼吸。”心心指着自己的小鼻头笑着回答。

“嗯,表面上是的。但是实际上人是用肺呼吸的。”妈妈解释道。

“也就是说,肺是人体的呼吸器官喽。”看妈妈点头,开开问道,“那地球有肺吗?”

“地球又不是人,怎么会有肺?”心心摇头表达着观点。

“森林就是地球的肺,大家公认的‘地球之肺’是亚马孙雨林。”妈妈打开一本地理杂志,指着上面的图片说道。

“妈妈,为什么要这样形容亚马孙雨林呢?”心心不解地问道。

“我们先来看看人的肺是如何工作的吧。”妈妈拿出纸和笔,边画边解释, “空气中的氧气经由肺进入身体,同样身体里无用的二氧化碳经由肺排出体外,这样就完成了气的交换,维持人的正常呼吸。”

“亚马孙雨林也是这样呼吸的?”心心问道。

“方法一样,只不过它与大自然交换的气是相反的。”

“相反的?”开开看着画纸,“哦,我知道了,它吸进去的是二氧化碳,但是呼出来的是氧气。”


图片来源:原创

“真是一点就透,厉害。”妈妈继续画着,“亚马孙雨林中的植物吸收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通过光合作用将氧气释放到空气中。”

“哇,棒极了!人们排出二氧化碳被雨林吸收,雨林释放氧气再造福于人。”心心拍着手,“这么看来,真的是地球之肺呢。”

“可是妈妈,亚马孙雨林能释放出那么多氧气吗?”开开看向妈妈,“亚马孙雨林里的树和世界上的人一样多吗?”

“问得不错。亚马孙雨林占世界雨林面积的一半,全球森林面积的20%,虽然亚马孙雨林无法提供所有人呼吸的氧气,但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至少占到全球氧气总量的20%。”

“哇哦,它好能干呀。”心心惊叹道,“这么大的森林里一定有很多小动物吧。”

“嗯,根据9世纪末的统计,这里共有14712种动物,其中很多种都尚未为人所知,现在已知的动物和鸟类超出了10万种。20102013年,探险队在亚马孙雨林里又发现了441个新物种,因此它也被称作生物科学家的天堂。”

“那这里简直就是大自然开的动物园呀。”心心拍手道。

“可是我听说雨林每年面积都在缩小,里面的很多动植物都死掉了。”

“地球每天都没变,雨林为什么会缩小?”心心一脸问号地问道。

“人们为了发展经济,毁林造田、非法砍伐、无序采矿、修路建房,再加上人为或自然因素引起的森林大火,都使得亚马孙雨林被破坏。再这样继续下去,有可能哪天雨林就不复存在了。”


图片来源:原创

“雨林要是没了,里面的动物是不是也就要消失了?”心心难过地问道。

“影响还不止如此,大火会使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到空气中,而一旦雨林不在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会瞬间飙升,加速全球变暖,南北极的冰川快速消融,地球的生态会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坏,对于人类来说可能是一场灾难。”

“这样下去可不行,我们应该呼吁保护雨林,保护地球的肺。”心心握紧小拳头。

“是的,现在全世界都在反对乱砍滥伐森林,希望一切还来得及,让这个地球之肺一直工作下去。”



【知识卡】地球之肺,亚马孙雨林!

亚马孙雨林占世界雨林面积的一半,全球森林面积的20%,是全球最大及物种最多的热带雨林。植物能够吸收二氧化碳,减缓全球变暖;同时,也能产生人类及所有动物生命所必需的氧气。亚马孙雨林每年消化大量二氧化碳,制造大量氧气,被称为地球之肺。此外,雨林中生物种类繁多,也被称为 “生物科学家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