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高原明珠,青海湖!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09-18
 
图片来源:原创

心心躺在被窝里,妈妈陪在身边正在给她讲睡前故事。“今天妈妈给你讲一讲位于青藏高原之上,有“高原明珠”美称的青海湖。它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

“青海湖?哦,就是上次摄影展上看到的那个咸水湖,它的湖面像一把蓝色的镜子。”心心在努力回想上次他们观展的事情,“我记得您当时说青海湖的藏语名为‘措温布’,意思是‘青色的海’。”

“没错,关于青海湖的形成有很多传说,寄托着不同人的观点。”

“是什么传说呢?”心心问道。

“古时候有两个王朝,一个叫唐,一个叫吐蕃,两国为了友好邦交,决定和亲。于是唐朝的文成公主,远嫁给吐藩王松赞干布。她的身上有唐王赐给她的一把日月宝镜,能够照出家乡的景象。途中,文成公主思念家乡就将宝镜拿了出来,她果然在镜子中看到了家乡的样子。但是当她想起自己的使命后,毅然决然的将宝镜丢了出去,宝镜在落地的时候闪出一道金光,就变成了现在的青海湖。”

“除了这个传说外,还有一些关于青海湖形成的传说。比如说东海龙王汇聚了108条河水,为自己的四儿子创造了西海,而这西海就是现在的青海湖。”妈妈耐心地给心心讲着,“还有说青海湖是女娲补天剩下的宝石变成的。还有传说草原上用来盖泉眼的盖子没有盖好,泉水涌出将草原淹没,后来天神搬来了大山压住了泉眼,就形成了现在的青海湖和海心山。”

“海心山就是展览时照片上的那座小岛,开开当时说它也叫龙驹岛。”

“是的。其实除了海心山,湖里还有一些其他的岛屿。比如鸟岛。”

“海心山因为盛产龙驹得名,那这个鸟岛是因为岛上都是鸟吗?”心心问道。

“嗯。每年都会有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聚到这里,形成一片欢腾、喧闹的鸟世界。青海湖有记录的鸟种有几百种,是重要的鸟类自然保护区。有一座叫海西山的小岛,岛上到处可见候鸟们下的蛋,因此又被称作蛋岛。再比如海西皮,它是鸬鹚的繁殖场所,而沙岛是青海湖‘常驻民’鱼鸥的栖息地。”


图片来源:原创

“有鸟儿的地方一定会很热闹,也很欢快。当鸟儿一起起飞的时候一定很壮观。”心心向往道。

“没错,而且除了鸟儿外,青海湖同样是鱼儿的天堂,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天然鱼库。青海湖裸鲤,也叫湟鱼,是青海湖的特产,也是国家重要名贵水生经济动物。每年特定的时间,鱼群游向附近河流产卵,河口处密密麻麻的鱼群,十分壮观。”

“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去青海湖旅游吧?”心心提议道。

“好呀,但是宝贝,你现在的首要任务是睡觉。”妈妈亲了亲心心的额头,“晚安。”

“晚安,妈妈。”心心闭上眼,很快就睡着了。在梦中她走在满地鸟蛋的小岛上,身边不时有鸟儿起飞,掀起层层细沙和风浪,而远处碧海蓝天下,鱼群在蓝色的湖里做着游戏。鸟鸣声和着她的笑声……美不胜收。

 


【知识卡】高原明珠,青海湖!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之上,其藏语名为“措温布”,意思是“青色的海”,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被誉为“高原明珠”。

青海湖拥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它的几座主要岛屿成为鸟儿的天堂,其中青海湖鸟岛又称蛋岛,可想而知这里的鸟有多少。

除了鸟类繁多外,湖中还盛产一种叫青海湖裸鲤的鱼,是国家重要名贵水生经济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