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老忠实泉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2-03

图片来源:原创

  “这是科科去旅游拍的照片吗?他身后这个是……喷泉吗?”心心凑到开开身旁看着科科发过来的照片。

  “嗯,它叫老忠实泉,位于美国黄石国家公园中,是世界上著名的喷泉之一。”

  “好奇怪的名字呀。”

  “那是因为它的喷发时间很规律,表现得‘忠实’而得名。”

  “广场上的喷泉也很规律呀。”

  “那可不一样,广场的喷泉那是人工的。老忠实泉可是天然形成的。”开开笑道。

  “那它是怎么形成的呀?”心心好奇地问道。

  开开挠了挠头。“我也不是很清楚呀。不然我们去问问妈妈吧。”于是两个小家伙跑去找妈妈……

  “老忠实泉实际上是间歇泉,听这个名字就知道啦,它是一种间断性喷发的泉水。”妈妈解释道。

  “所以它会像广场上的喷泉一样。”

  “并不是哟,心心。”在一旁看报纸的爸爸突然插话道,“间歇泉的间歇时间并没有明显的规律,从几分钟到几小时,甚至几天的都有。可不是所有的间歇泉都像老忠实泉这样,不然它也不会得到这个名字呀。”

  “那间歇泉是怎么形成的呢?”开开问道。

  “来,爸爸给你们画个图讲解一下。”爸爸来了兴趣,放下手中的报纸,开始画图。两个小家伙立刻凑了过去。

  “间歇泉可不像一般的泉水,它喷出来的是沸腾的水和蒸汽。也不像泉水涌出那么温和,而是猛烈向天空喷射。因此,间歇泉有三个特点:沸腾水汽、猛烈喷射、间歇性。”

  “沸腾水汽?难道地底下有个锅炉吗?”心心疑问道。

  “心心的想象力真是丰富。”趁着爸爸画图的空档,妈妈对两个小家伙科普道,“间歇泉形成的第一个首要条件就是异常的热源。地底下什么东西最热呢?”

  “岩浆!”开开第一个抢答道。

  “是的。所以,间歇泉主要分布在火山活动活跃地区。

  “所以火山活动频繁的地方就会有许多间歇泉喽。”心心问道。

  “不是哟。除了异常的热源,还必须要有水,不是一滴两滴,而是充足的补给,比如来自河流或者降雨。”

  

图片来源:原创

  “仅有热源和水还是不够的,间歇泉形成条件中还有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地下裂缝组成的管道系统。你们来看。”爸爸指着画好的图,“在水流的作用下,岩层会出现大小不一的孔洞,这些孔洞可以看成储水的容器,地下的高温蒸汽和加热的水柱,会沿岩层内部管道进入孔洞中,当孔洞被填满,水、气就会在巨大的压力下,猛然喷出洞腔形成喷泉。喷射完毕后,地表冷水再次进入地下管道,当孔洞再次被填满,间歇泉就会再次喷发。周而复始循环往复。”

  “哦,我懂了。间歇泉形成需要水、热和适合的管道系统。”

  “没错。由于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形成不易,可以说间歇泉是地球上最迷人的地质景观之一。”



  知识卡】老忠实泉

  老忠实泉是位于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间歇泉,因喷发时间规律而得名。并不是所有泉水都能形成间歇泉,它的形成需要三个条件:水、热和适合的管道系统。水来自河流或降雨,热来源于地下的火山岩浆,管道系统来自地下裂缝。

  间歇泉并不像一般的泉水,间歇泉有三个特点:沸腾水汽、猛烈喷射、间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