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诗词歌赋鉴三峡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1-19

  

图片来源:原创

  “朝辞白帝彩云间……”进门的开开一边换鞋一边念道。

  “哥哥,你在背诗吗?”和妈妈一起搭积木的心心抬头看着开开问道。

  “嗯,学校活动,诗歌朗诵。” 开开坐到心心身旁,帮她的高楼添砖加瓦。

  “哦。那你这首诗讲的是哪里呀?”心心继续问道。

  “当然是三峡喽。”

  心心看向妈妈,一脸问号的样子。妈妈笑着解释:“开开说的三峡叫长江三峡,西起重庆的白帝城,东至湖北的南津关,全长193千米,自西向东依次为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刚才诗中的白帝就是白帝城。”

  

图片来源:原创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开开得意地朗诵,并解释道:“意思就是清晨告别高耸入云的白帝城,千里之遥的江陵,一天就可以到达。两岸猿声还在耳边不停地回荡,轻快的小舟已驶过万重青山。”

  “瞿塘峡以雄伟险峻著称,在巍峨壮丽的白帝城下,也就是瞿塘峡的入口处,那里两岸的山峰高耸,陡峭,山峰间距离不足百米,就像一个大门,因此叫夔门,长江水便从这里进入三峡。整个瞿塘峡山高峡窄,峡中水深流急,波涛汹涌,所以船在瞿塘峡行速很快,才会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说法哟。”妈妈补充道。

  

图片来源:原创

  “那接下来的巫峡也是这样吗?”心心问道。

  “巫峡与瞿塘峡不同,以绮丽幽深,俊秀著称天下。它峡长谷深,层峦叠嶂,烟云缭绕,江流曲折百转,船行其间,宛若进入绮丽的画廊,充满诗情画意。”

  “哇,听着就好美。这种地方肯定会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吧。”心心一脸向往。

  “巫山十二峰是不是就在这里呀?”开开问道。

  “没错,南北两岸的巫山十二峰极为壮观,十二峰中又以神女峰最为峭丽。古往今来没有哪个游客不被这里的景色吸引,就连大诗人苏轼经过巫山的时候都被这里的风光和传说震撼,曾写下长达78句的诗篇《巫山·瞿塘迤逦尽》,是古人写三峡诗作中最长的一首,描述的就是巫峡沿途的绮丽景色,有空妈妈带你们一起读一读。”

  “好呀。”心心拍手笑道,“瞿塘峡,雄伟险峻;巫峡,绮丽幽深;那西陵峡又是什么样子呢?”

  “唐代的杨炯与明代的钟惺都写过西陵峡。‘绝壁耸万仞,长波射千里。’‘舟进却湍中,如狼疐其尾。当其险夷交,跳伏正相踦。’通过这些词句,你们觉得西陵峡会是什么样子?”妈妈看向两个小家伙。

  “那必是险峻异常。”开开回答道。

  “是的,西陵峡拥有众多峡谷及险滩。大峡谷套着小峡谷,滩多水急,水中还有暗礁,惊险万分。我国著名的三峡大坝就建在西陵峡中段。”

  “哦,就是那个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看来长江三峡会有很多可玩的地方呀。”心心笑道。

  “妈妈现在要去做晚饭了,晚饭过后我们再一起找找还有哪些描写三峡的诗句吧。”



  知识卡】长江三峡

  长江三峡西起重庆市奉节县白帝城,东至湖北宜昌市南津关,全长193千米,沿途两岸层峦叠嶂,山峰陡峭,自西向东依次为瞿塘峡、巫峡、西陵峡。

  瞿塘峡以雄伟险峻著称,著名的夔门,有夔门天下雄之称。

  巫峡绮丽幽深,俊美于天下,巫山十二峰坐落于此,古往今来,擅奇于天下。

  西陵峡大峡套小峡,滩多水又急,我国著名的水利工程三峡大坝就在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