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太阳与恒星

分享到:

图片来源:原创

“新闻说明天会有日全食,好期待!”心心看着电视中的报道。

“老师说过,大多数人只能通过日全食才能看到日冕。”坐在心心边上的开开说道。

“日冕是什么?”心心看向开开。

“日冕是太阳最外面的大气层。”开开解释道:“太阳的内部结构也像地球一样,是分层的。”

“日核、日幔、日壳吗?”心心将地球的结构套用到太阳上。

“哈哈,不是哟。”开开笑道,“太阳的中心区域叫做核心区,也是热核反应的主角氢工作的地方,在这里每秒钟要‘燃烧’掉大约5亿吨的氢,释放出巨大能量。”

“哇,这么大的消耗会不会很快就‘烧’没了呀?”心心担心地问道。

“放心吧,虽然太阳的生命已经超过了46亿年,但其体内的氢至少还能‘燃烧’50亿年,现在的太阳也就刚到中年而已。”

“哦,那除了核心区还有什么区呢?”心心继续问道。


图片来源:《儿童太空百科全书》

“挨着核心区的叫辐射区,核心区释放的能量可以像光一样穿过该区域。然后是对流层,对流层的外面就是太阳的大气层。靠近对流层的大气层叫光球层,也就是我们通常看到的太阳表面;而紧贴着光球层上面的一层大气叫色球层;太阳最外层大气叫做日冕层。”

“咦,明明最外面的是日冕层,为什么我们平时只能看到光球层呢?”心心不解地问道。

“能量到达光球层后以光和热的形式逃逸到天空中,光球层是最亮的区域,而色球层和日冕层虽然温度高却不如光球层亮,因此平常无法被看到。只有当日全食发生时,太阳的光球层被遮挡住,才能看到比光球层亮度低的色球层和日冕层。”

“哦,原来是这样。”心心点了点头,“宇宙中还有很像太阳这样的天体吗?”

“当然。虽然太阳对于太阳系而言很重要,但它仅仅是浩瀚宇宙中众多恒星中的一颗。只能说,太阳是离我们最近的恒星。” 开开解释道。

“那我们附近还有其他的恒星吗?”心心问道。

“地球所处的太阳系中只有太阳一颗恒星。但是太阳系隶属的银河系中至少有1000亿颗恒星。”

“哇,这么多呀。”心心感叹着银河系的庞大。

“比邻星是除了太阳外,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大约有4.22光年。”

“它和太阳比谁更大,谁更亮呢?”

“太阳更大,也更亮。不同类型的恒星分别处于各自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有些处于青年阶段,有些处于晚年阶段,还有些恒星即将死亡。”

“啊,原来恒星也会死?”心心好奇道,“那如果太阳死亡了,我们是不是也会死亡呀?”

“当然啦,没有太阳提供的能量,地球将变成一个‘冰球’。不过对比于地球的生命而言,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你就不用杞人忧天啦!”




【知识卡】太阳与恒星

太阳从内到外,依次为核心区、辐射区、对流层、大气层。太阳大气层由里向外又分为光球层、色球层及日冕层。人们通常看到的太阳表面是光球层,这是因为光球层的亮度高于色球层和日冕层,只有当日全食发生时,太阳的光球层被遮挡住,才能看到色球层和日冕层。

太阳是浩瀚宇宙中众多恒星的一颗,每颗恒星都拥有自己的生命周期。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叫比邻星,大约有4.22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