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火箭的诞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0-22

图片来源:原创

心心趴在桌上给她的火箭涂色,并命名“心心”号。开开走过来看了看:“心心你知道火箭是怎么诞生的吗?”

“妈妈讲过,现代火箭技术之父叫罗伯特·戈达德,是个美国人,他发明了液体燃料火箭。”心心一副别想难倒我的表情,“除了他以外,苏联的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德国的赫尔曼·奥伯特,都对火箭广泛应用于航天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学的不错呀!但是你知道么,火箭最早是在中国诞生的。”开开笑道,“今天哥就另辟蹊径,带你感受下古代中国在火箭上的高超造诣吧!”

“好呀,我喜欢听故事。”心心拍手道。

“在液态燃料火箭发明之前,火药的燃料都是固态的。而古代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火药,便是火箭的燃料。人类历史上最早、最原始的‘火药箭’出现在宋代,之后火箭开始用于战争,在十三世纪以前,中国的火箭技术在世界上遥遥领先,欧洲人还是通过古代丝绸之路才知道火箭的。”

“原来如此,那古代中国的火箭有什么厉害之处吗?”心心好奇道。


图片来源:原创(灵感源于书籍)

“当然,现在用于航天的火箭多是多级火箭,实际上早在明朝,人们就发明了一种叫做‘火龙出水’的火箭,它是中国古代水陆两用的火箭,更是二级火箭的鼻祖。”开开举例道,“‘火龙出水’火箭用一根五尺长的大竹筒做龙身,在其前后加上龙头和龙尾,而龙身两侧各有两个火箭筒,这便是第一级火箭,用来推动龙身飞行。而在龙腹内还装有神机火箭数支,这便是第二级火箭。使用时,先点燃四个火箭筒,当火箭飞出去一段距离后,引线点燃了装在龙腹内的二级火箭,数支神机火箭就会从龙口中直射出去,命中目标。”

“哇,这真是太厉害了!”

“在明朝还有一种火箭代表了当时最高的技术水平,叫做‘飞空砂筒’。”开开神秘地笑道。

“哦?最高的技术水平?”心心好奇道。

“没错,这种火箭不仅能发射出去还能再飞回来,厉害吧!这应该是第一枚回收式火箭吧!”开开自豪地说。

“怎么回收呢?”心心更加好奇。

“火箭上除了装着带有炸药的筒外,还有一正一反两个推进筒。发射时点燃正向推进筒,当火箭到敌方上空时,引火线点燃炸药,炸药桶就会下落爆炸,而同时反向推进筒也被点燃,这样火箭就会飞回来啦。看似简单,却巧妙至极吧!”开开解释道。

“嗯嗯。看来古代中国真是火箭的集大成者。”心心赞同道。


图片来源:原创(灵感源于网络)

“不仅在军事上,就连在飞天的想法上,古代中国也是先行者。”开开继续介绍着,“许多火箭学家在自己的著作中都提到在十四世纪末年,有一个叫万户的人,为了实现自己的航天梦想,在一把椅子后面装上了四十多支火箭,他坐在椅子上手里拿着两个大风筝,借助火箭推进的力量飞上天空。结果火箭爆炸,万户也因此献出了生命。他被称为‘世界航天第一人’。”

“小家伙们,该吃饭了!”妈妈从厨房探出头招呼道。

“今天可真是大开眼界,谢谢哥哥。”心心起身准备洗手吃饭了。


 

【知识卡】火箭的诞生

随着四大发明的出现,火箭也在中国古代应运而生。人类历史上最早、最原始的‘火药箭’出现在宋代,火箭在早期一直是被当作武器使用。在十三世纪以前,中国的火箭技术在世界上遥遥领先,明朝年间发明的“火龙出水”及“飞空砂筒”更是开创了多级火箭和回收式火箭技术的先河。而被称为“世界航天第一人”的万户,更是航天梦的起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