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火星车的战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09-10

图片来源:原创

“爸爸,妈妈,听说我国的火星车已经发射到太空中了,是真的吗?”站在天文馆火星车展品前的开开回头问父母。

“没错,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20207231241分,由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送入太空。”妈妈点点头。

“我们为什么要往火星上发射火星车呀?”心心好奇地看过来。

“当然是为了更好的研究火星啦!”开开说道,“除此之外,也为在宇宙中寻找外星生命。”

“哦?火星车在火星上都做了什么,发现了什么?”心心追问道。

“这个我就不知道了。”开开挠挠头,一脸求助地看向父母。

“那我就先来说说吧!”妈妈开了头,“199774日,美国的‘火星探路者号’携带小型轮式机器人‘旅居者号’在火星表面着陆,使它成为人类成功送往火星的第一部火星车。火星车在火星上工作了83个火星日,通过其回传的照片,人们发现火星上也有山脉,有丘陵,有沟谷,甚至还有陨石坑。在此之前,人们从来没有这么真切地观察过火星。此外,照片还表明几十亿年前火星阿瑞斯平原曾发生过特大洪水,证明了火星曾经有水,这对于火星生命的搜寻来说,也算是好消息。”

“那我就来讲讲‘勇气号’和‘机遇号’这对双胞胎吧!”爸爸笑了笑,开口道,“2004年初‘勇气号’在火星南半球的古谢夫陨石坑着陆,它不仅测量了火星的温度,还对火星土壤进行了取样分析,甚至用它的机械臂实现了首个岩石钻孔,在漫长的探索过程中,记录了更多关于古代流水的证据。在‘勇气号’登陆三周后,其‘孪生兄弟’‘机遇号’着陆火星,踏上找寻水和生命存在痕迹的旅程。它发现的卵石、灰赤铁矿、蓝色的小球状岩石都为火星水源探索提供支持,而对岩石分析证实了火星曾经拥有一个更厚的大气层,其表面具有丰富的水。‘机遇号’在火星上欣赏了日食,发现了陨石,游览了维多利亚撞击坑,探究了马蒂耶维奇山脉……20186月,火星上遮天蔽日的沙尘暴迫使美国宇航局与机遇号失去了联系。但在超过14年的时间里,‘机遇号’在火星表面行驶了45.16公里,这项长距离驾驶记录至今都未被打破。”

“哇,真是太厉害了。可是它现在已经不工作了对吗?”心心惋惜道。

“是的。别担心,还有‘好奇号’和‘洞察号’在执行任务。”妈妈安慰道,“‘好奇号’是世界上第一辆采用核动力驱动的火星车,其使命是探寻火星上的生命元素。它在拥有35亿年历史的盖尔撞击坑着陆,用以研究火星历史上的不同时期。”

2018年,‘洞察号’在火星着陆,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奥秘的任务,科学家希望通过‘洞察号’了解火星内部情况,尝试找到行星是如何形成的答案。”

图片来源:原创

“随着更多的火星车行走在火星上,我们一定会知晓更多火星的秘密。”开开对未来充满信心。

“兴许还能发现生命的存在!”心心对未来也是无限憧憬。


 

【知识卡】火星车的战功

火星车,又名火星漫游车,是在火星登陆后对火星进行探测的可移动探测器。目前成功登陆火星并传回大量火星资料的火星车共计五台:“旅居者号”、“勇气号”、“机遇号”、“好奇号”和“洞察号”。它们为人类了解火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207231241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由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送入太空。期待它能够成功着陆火星,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在火星拥有火星车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