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太空望远镜

分享到:

 

图片来源:原创

难得满天繁星,开开和心心兴奋地和爸爸一起用望远镜观察着天上的星星。

“伽利略真是太厉害了,正是因为他发明了天文望远镜才能让我们这么近的观察星星。”开开一边观察星空,一边感慨道。

“哈哈,是的。不过你们知道么,在太空中也有望远镜,它能够更加清楚地观测宇宙。”爸爸笑道。

“我知道,太空望远镜嘛!可是为什么我们要往太空中放置望远镜呢?”开开看向爸爸。

“地面望远镜观测太空时会受到大气层的影响,使数据发生偏差,因此天文学家就想如果能将望远镜移到太空中,就可以不受大气层干扰得到更精确的天文资料。”爸爸解释道。

“所以他们就把望远镜丢到太空去了?”心心用望远镜一边找寻北斗星一边问道。

图片来源:原创(灵感源于书籍)

“哈哈,哪有那么容易。”爸爸笑道,“第一台太空望远镜从构想到完成用了40多年。承载着天文学家的希望,19904月,‘发现号’飞船将哈勃空间望远镜送入近地轨道,它的成功发射使得观测太空的盲点降到了最小,至此太空中有了人类的眼睛。人们把它的诞生看成伽利略望远镜一样,是天文学走向空间时代的一个里程碑。”

“哇,它呆在太空30年了!那它都看到了什么呢?”心心离开望远镜好奇地问爸爸。

“它源源不断地将美丽的宇宙图像传回地球,使我们从不断地惊喜中取得突破性的发现,从根本上改变着我们对宇宙的认识。”爸爸举例道,“哈勃望远镜首先记录了宇宙形成的巨大历史画面。它能清晰地拍摄下宇宙中许多星系在爆炸、 碰撞后的各种惊心动魄的壮丽景象,让我们有幸能触碰亿万光年外的神秘,从中发现宇宙形成的初始状态,并推断出宇宙形成在 130 亿到 140 亿年之间。”

“厉害!除此之外,它还‘看到’了什么呢?”开开也很好奇这个大家伙的所见所闻。

“那可多喽!比如拍摄了包括月球、冥王星以及太阳系中几乎所有行星的图像;传回恒星死亡和新生时精彩的尘埃云图;观察银河系中类星体这种最明亮的天体存在的环境;发现木星卫星木卫二和木卫三的大气层中存在氧气;对千载难逢的慧木相撞进行了详细观测等等。”爸爸再次举例,并总结道,“总之呢,哈勃空间望远镜用它携带的先进天文观测设备,为人类探测宇宙深空,解开宇宙起源之谜,了解太阳系、银河系和其他星系的演变过程做出了巨大贡献。”

 “不愧是太空中的眼睛,真的好厉害呀!”心心感慨道。

“是的。而且现在全球都在关注即将发射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因为这台太空望远镜将成为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继任者。”

“哈勃太空望远镜要退役了么?”心心皱眉道,“是因为它太老了么?”

“是的,宝贝!虽然经过不断地维修及维护,哈勃太空望远镜仍然在太空中工作着,但是我们不得不说它确实有些年迈。”爸爸摸了摸心心的头笑道,“相信年轻的一代会更加出色地完成任务,为我们揭开更多宇宙的奥秘。”


 

【知识卡】太空望远镜

太空望远镜(Space Telescope)又叫空间望远镜,是天文学家的主要观测工具之一。不像地面望远镜会受到大气层的干扰,太空望眼镜可以将观测太空的盲点降到最小,获得更精确的天文资料。

最著名的太空望远镜是哈勃空间望远镜,于19904月发射成功,成为人类在太空中的眼睛。30年来为人类探测宇宙深空,解开宇宙起源之谜,了解太阳系、银河系和其他星系的演变过程做出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