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太空中的基地,空间站

分享到:

 
图片来源:原创

开开心心在看《流浪地球》,当画面上出现领航员空间站时,心心叫道:“哇,这空间站好酷呀,哥哥,将来我也想到空间站里住一住。”

“呵呵,心心。这只是科幻片中的空间站,目前太空中的空间站并不是这个样子哟!”开开伸出一根手指摇了摇。

“哦?现在的空间站是什么样子?”心心好奇地问道。

开开将书桌上的《太空百科》拿出来,翻到空间站的介绍。“这些就是现在空间站的样子。”

“啊,差距怎么这么多大!”心心看着图片失望地说道,“为什么不建造成这种摩天轮型的呢?”

“首先目的不一样。太空中没有重力,人类不能长时间生活在无重力的环境下,因此空间站的研究人员不能长时间停留在太空中。而科幻片中空间站里的人们是常住的,所以就需要重力。这种环形的空间站可通过环的旋转产生离心力,让里面的人感觉是在重力下生活。”开开解释道,“但我们现在建造的空间站更像是太空中的驿站,主要目的是帮助人类研究太空,并不像科幻片中在宇宙巡航,因此重力并不是必须的。”

“哦,所以现实中的空间站没有巨大的环。”心心点头道。

“除了目的不同,以目前来说,我们也无法建造这种环形的空间站。”

“为什么?”

“就像卫星是由火箭送上太空的一样,空间站也是利用火箭升空的。但是火箭运载物的大小和重量都有限,所以空间站被划分为不同的舱段,比如过渡舱、对接舱、工作舱、服务舱和生活舱等,这些舱段被火箭分次送到太空,再在太空中像拼积木一样组装成最终的空间站。”开开解释道,“比如国际空间站ISS,建设了十多年其长度为73米,但环形空间站的直径远远超过这个长度,因此要在太空中建造这么庞大的空间站,所需金钱、时间及困难程度都会高到我们无法想象。”

“好可惜呀,环形空间站看着多霸气呀!”心心叹息道。

“哈哈,空间站对于人类研究宇宙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辅助工具,等到这些困难被克服后,没准建造出的空间站比现在科幻片中的更霸气,更优秀呢!”

“那人类一共建造了多少空间站呢?”心心问道。

“世界上最早建造空间站的是苏联,苏联研制的‘礼炮号’和‘和平号’空间站,是人类航天史上最著名的两大空间站,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过它们现在已经退役了,不再运作。”

“那太空中还有空间站么?”心心诧异地问道。


图片来源:原创(灵感源于网络)

“有呀,我刚才说的国际空间站——ISS,它是目前最大的空间站,不过也将在几年后退役。”不等心心问,开开就继续说道,“不过不用担心,除了ISS外,太空中还有一座运行着的空间站,即中国的‘天宫’空间站。它会继续提供研究人员进行太空实验。”

“看来空间站还没到量产的年代,希望科技发达后,空间站能像天上的飞机一样多!”心心许愿道。



【知识卡】太空中的基地,空间站

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和研究太空,人类在太空中建立了太空基地——空间站,空间站一般划分为不同的区域,比如过渡舱、对接舱、工作舱、服务舱和生活舱等。这些舱段都是由运载火箭分次发送到太空中,然后在太空中实现各舱段的对接。受到运载火箭对运载物大小和重量的限制,空间站的建设像搭积木一样。

世界上最早建造空间站的是苏联——“礼炮号”和“和平号”空间站。国际空间站和中国“天宫”空间站,是目前太空中还在运行的空间站。2025年后,太空中将只有中国的“天宫”空间站还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