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地球与它的兄弟们

分享到:

 
图片来源:原创

“哥哥来看我画的,地球与它的兄弟们!”心心自豪地展示着自己的画作。

“你这位置有问题吧,火星怎么跑到水星和金星中间去了?”开开指着心心画上行星的位置问道,“天王星和海王星为什么在地球和土星中间?”

“因为我按照大小给他们排了个队。”心心笑着解释,“排队不都是从小到大嘛!”

“水星、火星、金星、地球、海王星、天王星、土星、木星。”开开指着画上的星球念叨,“还真是按照体积排序的。”

“那当然,这可是我咨询了妈妈,画了好久的。”心心骄傲地笑着。

“哦?看来学了不少新知识呀。那如果按照与太阳的距离从近到远排序,应该是什么样子?”开开很显然要为难下心心。

“当然是水、金、地、火、木、土、天王和海王星啦!”心心很快就回答正确了。

“噢哟,不错哟!那你知道有个行星虽然个头挺大,但是密度却比水还小么?”开开继续笑问道。

“比水还小?那扔到水里岂不会漂起来!”心心好奇道,“个头大的就是土星和木星喽,是他们两个谁呀?”

“你猜喽!”开开笑眯眯地看着心心。

“木星?”心心试探地问,看着开开不表态,心心又问道,“土星?”

“嘿嘿,答案就是土星啦!”卖关子的开开公布了答案,“土星虽然是太阳系第二大行星,但它的密度仅有0.7,是唯一一颗密度低于水密度的太阳系行星。”

“哥哥,地球这帮兄弟们还有什么有意思的地方吗?”心心拉着哥哥的手撒娇道。

“那先说说离太阳最近的水星吧。”开开坐到心心身旁,“水星是太阳系体积和质量均最小的行星,也是表面温差最大的行星,昼夜温差可达600℃。水星的公转速度为每秒48公里,以这样的速度,只用15分钟就能环绕地球一周。”

“看来它是太阳系中的飞毛腿呀!”

“没错,受太阳引力作用,距离越近,公转周期越短。行星除了绕太阳公转外,还会自转,你猜猜自转最快的是谁?”

“肯定也是水星呀,那么小,转一圈肯定很快的。”心心自信满满地回答。

“不对哟!自转最快的是太阳系体积最大的行星木星,只需要9小时50分。”

“傻大个居然转这么快呀,那谁转的最慢呢?”心心问道。

“金星。金星自转一周需要243个地球日。有意思的是金星公转一周才224.7个地球日。”

“哇,一天比一年还长,这就是传说的度日如年么!”心心挠挠头。

“哈哈,还真是。”听了心心的话,开开也笑道,“不仅度日如年,金星的自转方向也与其他行星不一样,它是顺时针自转的,也就是说在金星上太阳是从西边升起的。”

“哎呀,人类到金星上会不会转向呀!”心心笑道。


图片来源:原创(灵感源于网络)

“不无可能哟。”开开点头道,“除了金星外,太阳系中还有一颗行星可以说是躺着自转的,那就是天王星。其自转轴和公转轨道夹角将近98°。”

“它可真舒服呀!那吃晚饭前我也去舒服一下!”心心站起身,一蹦一跳地进了卧室……


 

【知识卡】八大行星比较

太阳系中有八大行星,按照距离太阳从近到远,依次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海王星。按照体积从小到大,依次是:水星、火星、金星、地球、海王星、天王星、土星、木星。按照质量从小到大,依次是:水星、火星、金星、地球、天王星、海王星、土星、木星。

其中土星密度最小仅有0.7,低于水密度;水星的公转速度最快,每秒48公里;木星的自转速度最快,自转一圈只需要9小时50分。金星的自转比公转用时还长,且与其他行星自转方向相反。除金星外,天王星自转轴和公转轨道夹角将近98°,可谓躺着自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