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月球上的名人墙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13

图片来源:原创

“月球上住着这么多名人呀!”心心站在月球的名人墙前感叹。

“对呀,是谁把他们的名字命名到月球上面的?”开开提出问题。

“最早给月球起名字的是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妈妈回答道,“1609年,伽利略用他发明的天文望远镜对准月球,发现月球并不是人们认为的光滑球体,而是一个崎岖不平、坑坑洼洼的世界。于是,这个科学家将月面上最明显的高山,用他家乡的亚平宁山脉命名。

“所以后来的科学家们就效仿伽利略,给月球上的地貌起名字?”开开再问。

“嗯,意大利科学家里乔利将月球的暗面称之为海,而环形山,则采用了古代科学家和哲学家的名字。但由于这位科学家在命名上带有许多个人好恶,受到很多人的抨击。1919年,国际天文联合会成立,这个世界上最为权威的天文机构对月球的命名实行了标准化的管理,确立了一系列命名的程序与标准。”妈妈继续说道,“月球正面居住的大多是古代名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等,而随着人类对月球背面的观测,像爱迪生、门捷列夫、居里夫人这些现代科学大师出现其上。

“说了这么多,怎么没有中国的名人。”心心指着祖冲之的名字,“中国名人是什么时候被命名的呢?”

“1960年,前苏联科学家用祖冲之的名字命名了月球背面一个较小的撞击坑,这位将圆周率推算到小数点后七位的南北朝天文学家和数学家,成为第一个登陆月球的中国名人。自此以后,月球上开始出现中国人名,比如尝试用火箭飞天的世界第一人万户;战国天文学家石申;制成浑天仪的东汉天文学家张衡;把一年的时间精确到365.2425天的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中国的瓷都景德镇;流传几千年的神话故事主角嫦娥;著名天文学家高平子;还有杰出的诗人李白……”妈妈一边指着月球表面相应位置一边介绍。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开开念着李白的诗句笑道。

妈妈也笑了。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反映了一个国家在月球探测及其科学研究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随着中国嫦娥探月工程的不断探索,更多的中国人及命名入住月球。

“哦?那谁的名字因嫦娥工程被送上了月球呀?”心心好奇地问道。

根据嫦娥一号拍摄到的全月图,2010年中国首次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申请月球命名月面三个撞击坑分别命名为蔡伦、毕升和张钰哲,实现了中国在月球地理实体命名上零的突破。”妈妈很自豪地介绍着,“随后2015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再次批准,将嫦娥三号落月点附近及玉兔月球车探测的区域称为广寒宫,并用紫微、天市、太微命名了三个撞击坑。

“那嫦娥四号的着陆区域叫什么?”开开追问道。

图片来源:原创

“在嫦娥四号着陆地的附近有三个较为明显的撞击坑,它们排列成三角形,而在地球北半球夏季的夜空,有三颗明亮的星也在天上构成了形似夏季大三角,这三颗星分别是织女一、河鼓二和天津四。于是三个撞击坑被命名为织女、河鼓和天津。河鼓二即牛郎星,而牛郎织女之间便是银河古时称为天河。因此嫦娥四号着陆点命名为天河基地。中央峰则以五岳之首泰山命名。”妈妈回答道,“随着探月工程的进展,月表上一定还会入住更多的中国名人,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知识卡】月球上的名人墙

给月球上的地貌起名源于17世纪,伽利略将月面上最明显的高山,用他家乡的亚平宁山脉命名,首开月球地理命名。1919年,国际天文联合会成立后,对月球的命名实行了标准化的管理,确立了一系列命名的程序与标准。1960年,祖冲之成为第一个登陆月球的中国名人,随后逐渐有中国名人出现在月表上。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反映了一个国家在月球探测及其科学研究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随着中国嫦娥探月工程的不断探索,更多与中国相关的命名将入住月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