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卫星导航系统——北斗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13
 
图片来源:原创

“新闻里的这个北斗是什么呀?”心心好奇地问妈妈。

“那是卫星导航系统,目前世界上只有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分别是美国GPS、欧洲伽利略、俄罗斯GLONASS和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可是咱们国家的‘国之重器’,当然要在新闻中报道啦!”听到心心提问,开开走过来自豪地回答道。

“‘国之重器’?就像国宝熊猫一样重要吗?”


图片来源:原创

“心心可以这么认为。”妈妈笑道,“从20001031日到2020623日,载着北斗卫星的长征火箭一共发射44次,共发射卫星59颗。20年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最终建设完成。目前有36颗北斗卫星投入使用,这些卫星将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美国的GPS只用了24颗卫星,为什么北斗需要用这么多颗卫星?”开开不解地问道。

“这就好比去电影院看电影呀!想要好位置是不是要提前去买票。”妈妈解释道,“地球周围的卫星位置也是如此,能够很好覆盖全球的位置是有限的,没有那么多好位置就只能靠更多的卫星来保证信号可以覆盖全球。明白了吗?”

“嗯,明白了。不过GPS都这么成熟了,为什么还要研发北斗呢?”开开再问。

“这还用说,自己的东西是最好的呗!”心心笑道。

“哈哈。导航的核心功能是定位和授时。如果一个国家的时间和空间都是由他人提供的,一旦中断是不是很可怕?”妈妈点头道。

“看我说对了吧,用自己的东西才最安心!”心心小得意地笑道。

“首当其冲就是军事,通过北斗提供的精确信息,武器会像长了眼睛一样,不会失去攻击方向。在交通运输上,北斗也在为更多车辆的安全行驶保驾护航。短报文通信、有源定位和星座星间链路技术等,都是北斗突破性的创举哦!”

“这么多学术名词听不懂啦!”开开皱眉道。

“所谓短报文通信就是指北斗的用户与用户、用户与中心控制系统之间可以实现双向通信。而且北斗三号系统还对通信能力进行了提升,单次发送的汉字字数从120提升到1200,此外还可以发送图片。这样当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帮助时,不会因为字数不够或描述不清而耽误。是不是很厉害?”

“哇,好厉害。那什么是有源定位呢?”开开问道。

“它的原理就是利用两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告知用户‘我在哪’,不仅如此,它还能告诉关注着用户的相关方‘你在哪’。当遇到危险无法发出求救时,就可以利用这项技术找到位置。”

“哇,就像《西游记》中的千里眼。”心心笑道,“最后那个星什么技术又是什么?”

“导航系统除了天上要有卫星,地面还要有接收信号的地面站,从而使用户能够顺畅使用。而北斗系统不能像美国GPS那样,在全球建立地面站,而星座星间链路技术可以使卫星与卫星之间,卫星与地面站之间传输互通,做到传输一体化,也就解决了无法全球覆盖地面站的难题。”

“地面不能搞就到天上搞,我国的科学家真是太了不起了!”心心哈哈大笑。

“‘国之重器’的称号当之无愧!”开开为祖国的强大而开怀大笑。



【知识卡】卫星导航系统——北斗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研发、拥有众多特色及创举的覆盖全球的导航系统。从20001031起到2020623日,共发射卫星59颗,完成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3代系统建设。

该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该系统具有短报文通信功能、有源定位和星座星间链路技术等突破性特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铸造了“中国灵魂”,终成“国之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