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南水北调:说说水资源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09-03

图片来源:原创

开开和心心一人拿着一把呲水枪在客厅里玩得不亦乐乎。“你别跑。”开开扣动扳机,发现水枪里没水了,“没水了,我去接水。”

“哈哈,我还有!”心心从沙发后面跑出来,准备追进厨房偷袭开开。

“你们两个小家伙儿玩什么呢?”刚进家门的妈妈问道。

“我们在玩打仗的游戏!哥哥的水枪没水了。”心心停了下来笑道。

“宝贝们,你们这是在浪费水哦,你们知道水资源是很有限的吗?”妈妈叫着厨房正在灌水的开开,“开开,你先过来,妈妈要给你们讲讲水资源。”

“哦。”开开关上水龙头走了出来,“水有什么可讲的,打开水龙头就流出来了呀!”

“宝贝们,水是维系生命与健康的基本需求。我们生活的地球虽然看起来像个水球,但能提供给我们喝的淡水资源却极其有限。”妈妈开始讲解,“而这些有限的淡水资源绝大部分存在于两极冰盖、高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中,无法被利用。真正能够利用的只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这与地球总水量相比,简直微乎其微。”

图片来源:原创

“这么少呀!”开开皱了皱眉。

“没错,而且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水资源分配不均匀,南多北少,东多西少。”妈妈点头道。

“北方的水不少呀,打开水管就有水呀!”心心困惑道。

“或许没南方多,但也足够用吧!”开开不以为然道。

“并不是这样哟!我们现在的供水得益于我国的伟大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妈妈摇摇头,“这个工程分为东线、中线和还在计划中的西线,三条路线。”

“南水北调,就是把南方的水移到北方吗?”心心问道。

“是的。”妈妈点头道。

“那这问题不就解决了嘛!”心心笑道。

“南水北调可不是说调就能调的。从1952年毛主席首次提出了南水北调的畅想,到这一想法得以实施,经过了50年。工程的顺利建成可不是上下嘴皮一碰这么简单哟!”妈妈摇头道。

“很困难吗?”开开问道。

“比如东线的起始点扬州比途经的东平湖地势低,我们都知道水往低处流,你如何让水倒流入东平湖呢?”妈妈问道。

两个小家伙一起摇头,妈妈笑道;“泵!东线工程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泵站群,利用逐级抽水实现逆流而上,解决北方城市缺水问题,还使一些水位得不到保障的河流及时补充水量。”

“好厉害!”心心拍手叫好。

“看似源源不断的水,其背后可是有无数人付出的。”妈妈继续介绍道,“为了南水北上很多人离开了自己的土地、自己的家,在中线工程中搬迁移民有34.5万人。正是他们的默默奉献才使你能喝到杯中水,对吗?”

“妈妈你说得对,水真的是来之不易。”开开点点头。

“此外中线工程中最著名的是穿黄工程,也就是将汉江水从黄河底部穿越,这样江水不犯河水,为北方供水。”妈妈说道,“你们试想一下,在千年泥沙沉积且奔腾不息的黄河下面顺利开凿出两条4250米长的隧道会有多难?稍不留神就会坍塌,还要考虑各种复杂的地质条件。”

“成功了?”心心小心翼翼地问道。

“嗯,正是这项伟大的水利工程解决了北方吃水用水的问题。但是水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妈妈建议你们少玩水好吗?”

“好!”开开和心心异口同声道。



【知识卡】南水北调:说说水资源

水是维系生命与健康的基本需求,然而别看地球像个水球,可利用的淡水却微乎其微。而中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且水资源分配不均匀,南多北少,东多西少。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果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随着1952年毛主席的这一句话,将这项伟大的工程——南水北调拉响了序章,历经长达半个世纪的研究探讨,最终解决北方人吃水用水问题。

水得来不易,需节约用水,饮水思源,常怀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