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酸雨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09-26


图片来源:原创

“哇,下雨啦!”心心趴在窗户上看着外面的雨,“哥哥,等雨停了,我们一起去踩水坑吧!”

“可以呀。心心你知道吗?我们国家有些地方下的并不是正常的雨水,而是酸雨。”开开看着兴奋的妹妹说道。

“酸雨?是尝起来酸酸的雨吗?就像妈妈做饭用的醋或者柠檬一样?”心心好奇地问道。

“当然不是啦!”开开摆了摆手,说道,“酸雨并不是味道发酸的雨。而是一种在化学性质上呈现酸性的雨。PH值低于5.6的就是酸雨。”

PH值是什么?”心心问道。

PH值是用来描述水溶液酸碱强度的数值,其范围在0-14之间。PH值为7的叫做中性溶液,小于7的为酸性溶液,大于7的是碱性溶液。”开开解释道,“而正常雨水由于溶解了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所以PH值为5.6。而酸雨比正常雨水的PH值还要低。”

“都是从天上落下了的水,为什么数值还不一样呢?”心心再问。

“这和酸雨的形成是有关系的。”开开开启了讲解模式,“在雨雪形成和降落的过程中会吸收并溶解空气中的物质。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燃烧、汽车尾气以及工业废气中产生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排放到空气中,被水汽吸收溶解成酸性强于碳酸的硫酸和硝酸,因此最终形成了PH值低于5.6的酸性降水,即酸雨。”

“哦,也没什么嘛!就是溶解了不同的物质呗!”心心将小手伸出窗户,雨点打在小手上咯咯地笑起来。

“谁说的,酸雨破坏性很强的,森林、湖泊、草原、土壤、农作物、建筑物等等都会受到酸雨的破坏,甚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呢。”开开反驳道。

“为什么呀?”心心又将注意力回到开开身上。


图片来源:原创

“比如酸雨降落到河流、湖泊中,会引起水质的酸化,影响水生物及植物的生长,从而影响其生态系统。如果酸雨落到土壤同样会发生酸化,而且会使土壤中含铝的矿物风化,释放大量铝离子。植物长期和过量的吸收铝就会中毒,甚至死亡。”开开解释道,“酸雨的酸性还会腐蚀建筑物、桥梁、设备、运输工具,甚至电信电缆。”

“那酸雨对我们自身有什么危害呢?”心心再问。

“如果你生活的地方经常下酸雨,会使你的免疫力降低,更容易患上各种呼吸道疾病。”开开回答道。

“那我们以后就搬到人烟稀少的地方,比如南极去居住?”心心建议道,“那里没有人类的污染,空气应该很清新。”

“这你可说错喽!”开开摇头道,“实际上南极也存在酸雨,而且是比较强的酸雨呢,我国南极长城站19984月曾先后8次观测到酸雨。”

“没人生活也能污染?”心心不解地问答。

“当然啦!大气是流动的,空中的大气可是流动的,只要还在地球上,被污染的空气就会流动到世界各地,没有地方能够置身事外。”开开点头道。

“那有什么好的方法减少酸雨呢?”心心追问道。

“治理酸雨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开发新能源,减少二氧化硫排放,工业生产产生的气体先处理再排放等等。”开开举例道。

“嗯,还有汽车尾气,少开车多走路,低碳出行也可以喽!”心心补充道。

“没错,雨停了!陪你跳水坑去。”开开拉着心心出门玩了。



【知识卡】酸雨

酸雨是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燃烧、汽车尾气以及工业废气中产生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到空气中,在雨雪的形成和降落的过程中,它们被吸收并溶解,最终形成的PH值低于5.6的酸性降水。

酸雨的破坏性很强的,森林、湖泊、草原、土壤、农作物、建筑物等等都会受到酸雨的破坏,即使是人烟稀少的地方,也会因为大气的流动而降下酸雨。除此之外,酸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