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绿色出行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0-09
 
图片来源:原创

“妈妈,楼下在做绿色出行的宣传呢,可热闹了!”下楼踢球的开开回到家中,一边换鞋一边说道。

“哥哥,什么叫绿色出行呀?”正在和妈妈一起看故事书的心心探头问道。

“就是出门不开车,改走路和骑自行车呗!”开开坐到沙发上回答道。

“啊?那去远的地方怎么办?”心心皱了皱眉头。

“绿色出行就是采用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出行方式,并不仅仅是走路和骑自行车而已,只要是能降低自己出行中的能耗和污染的行为,都可以叫绿色出行。”妈妈更正道,“比如去较远的地方我们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地铁、公共汽车等;而去比较近的地方就可以采用步行或骑自行车啦!”


图片来源:原创

“哦,可是为什么要绿色出行呢?”心心再问。

“当然是为了减少污染啦!”开开回答道,“汽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细颗粒物都会造成城市空气污染,不仅损害我们的健康,还会导致全球变暖。”

“开开说的没错。诞生于19世纪的汽车为人类带来了便捷与生活方式的进步,然而随着汽车数量的剧增,如今拥堵、污染等问题开始困扰人们的生活。”妈妈点头道。

“这么一说好像还真是,上次去游乐场遇到大堵车,心情都不好了呢!”心心回想之前出行堵车的情景。

妈妈笑道:“是呀。所以在1998年的9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在那一天弃用私家车,那一天被称作‘无车日’。随后1999年的同一天,除了更多的法国城市外,意大利的众多城市也参加了无车日活动。到了2000年,‘无车日’倡议被纳入欧盟的环保政策框架内。于是922日成了‘欧洲无车日’、‘国际无车日’,短短的几年内,无车日迅速席卷欧洲并蔓延到中东、南美、亚洲,乃至中国的台北和成都等地。”

“虽然会堵车,但是如果拒绝开车,也是很不方便的呀!”心心看向妈妈。

“‘世界无车日’活动并不是提倡禁止开车,而是一种唤起民众重视环境问题的方式。”妈妈笑道,“汽车的出现是社会的进步,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更节约能源的方式来出行,同时避免过多的温室气体排放,你说是吗?”

“嗯,也对。”心心想了想点头道,“哦,爸爸上次说有个牌子叫新能源的汽车……”

“哈哈,那不是牌子。那是一种汽车类型。我们通常开的车都是用石油做燃烧原料的,而新能源汽车用的是其他能源,比如电动汽车,就是用电力发动的。”开开笑道,“新能源汽车不仅能够替代传统的石油能源,排放到空气中的气体也不会造成污染。各国都在大力宣传呢。”

“是的,用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燃油车,这样会大大减少碳排放,降低环境污染。”妈妈摸了摸心心的头,“绿色出行,从我做起。”

“嗯,知道了妈妈!”心心点头道。



【知识卡】绿色出行

汽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细颗粒物都会造成城市空气污染,不仅损害我们的健康,还会导致全球变暖。因此倡导绿色出行,从自身出发,降低碳排放,减少环境污染。

绿色出行就是采用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出行方式,尽可能降低自身出行中的能耗和污染。比如去较远的地方我们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地铁、公共汽车等;而去比较近的地方就可以采用步行或骑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