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该怎么保护牙齿?

分享到:


“心心,幼儿园要对你们的牙齿进行检查,你要勇敢哦。”妈妈看着幼儿园老师发的群消息说道。

“好好的,为什么要检查牙齿?”心心困惑地问道。

“牙齿要定期检查,观察是否有龋齿。你们这次检查还会给牙齿涂氟。”妈妈放下手机,将心心抱到腿上,“只是观察下牙齿并不疼,别担心。如果有龋齿也好第一时间治疗。”

“龋齿是什么?”心心问道。

“龋齿就是蛀牙、虫牙。也就是坏了的牙齿。根据程度不同也分不同等级,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妈妈回答道,“所以为了防止龋齿的发生,保护牙齿就很重要啦!”

“妈妈,我每天都刷牙就是保护牙齿了对吗?”心心问道。

“是的,刷牙是保护牙齿的一种方法,但是刷牙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妈妈笑道。

“哦?妈妈给我讲讲吧!”心心说道。

“首先选牙刷。刷毛太硬或太软的牙刷对于我们的牙齿都是不好的。太硬的牙刷很容易伤到牙齿表面,而太软的牙刷又刷不干净。所以,要选择既能刷干净又不会觉得牙龈不舒服的牙刷。”妈妈解释道,“而且牙刷要定期更换,用太久的牙刷头会滋生细菌,而且刷头的毛会变得不再适合刷牙。”

“哦,原来妈妈给我的电动牙刷换刷头是这个原因。”心心点头表示了解。

“是的,接下来就是选择牙膏了。我们一般选择含氟的牙膏,如果口腔有其他疾病要根据口腔科医生的指导选择药物牙膏。”妈妈继续说道,“一定要记得,虽然我们都使用含氟牙膏,但是爸爸妈妈用的牙膏含氟量会高于你用的牙膏,所以最好不要混用。”

“我知道了。牙刷牙膏选完就是刷牙了吧!”心心再次点头道。

“嗯,想保持牙齿健康,最好在每次饭后都要刷牙,防止食物残渣留在牙缝里。不方便时也要尽可能的漱口。而睡觉前刷过牙最好就不要再吃东西了。”妈妈问心心,“还记得妈妈教过你的刷牙儿歌吗?”

“记得,小牙刷,手中拿,我呀张开小嘴巴,微微用力把牙刷。上牙向下刷,下牙向上刷,里里外外都要刷,牙齿变得晶晶亮!”心心拍手念着刷牙的儿歌。


“心心真厉害,都记住了。”妈妈轻轻抚摸了下心心的头,笑着表扬道。

“妈妈,除了这些外,我们还需要做什么来保护牙齿呢?”心心问道。

“嗯。我们还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牙齿以及洗牙。医生会用专业的设备观察我们的牙齿,看看有没有龋齿,如果有轻微的龋齿也好早早处理,此时将龋齿治好,不疼又省时。有时,医生也会给牙齿涂氟,这就好比给牙齿穿上一层防护服,能够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牙齿。”妈妈回答道,“此外,医生还会看看牙龈是否存在问题。如果有轻微的牙结石就可以顺便洗一洗,这样我们的牙龈就会是健康的粉红色。通过洗牙,可以让我们牙齿干净,口气清新,笑起来美美哒!”

“妈妈,我知道了。我一定会配合医生好好检查的。”心心点头笑道。



【知识卡】该怎么保护牙齿?

每天我们都会用牙齿吃东西,如果不好好保护牙齿,长此以往,口腔异味,牙痛,牙齿疾病都会出现,最终可能不得不拔掉坏掉的牙齿。因此,保护牙齿健康是很重要的。最直接的保护牙齿方法就是选用正确的牙刷,牙膏,每天认认真真地刷牙。除此之外,还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牙齿以及洗牙,及时治疗和保持牙齿及牙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