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地震来了

分享到:


“妈妈,今天幼儿园老师带我们进行了地震逃生演练。”心心一边搭积木一边说起幼儿园的事情。

“哦?那你学会了吗?”妈妈笑问。

“当然!”心心一脸得意,“我学得可快呢!”

“那妈妈考考你,地震发生的时候首先要做什么呢?”妈妈问道。

“嗯,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地震,要迅速躲到课桌下面,双手抱头,护好头部。”心心一边模仿一边说道,“如果周围有靠垫或者书包等东西也可拿来顶在头上,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头部。”

“不错哟!那地震停止后又要做什么呢?”妈妈再问。

“地震停止后要听从老师的指挥,不乱跑,有秩序地离开教学楼。更不能私自跑回家,不然老师会着急,也可能会发生意外。”心心站起身说道,“哦,还有一点,不能停留在高大建筑物的边上,也不能站在各种广告牌,电线杆一些有危险的物体下面。”

“是的,地震过后,一些危险建筑很容易会发生坍塌造成二次伤害,所以一定要注意。”妈妈点头道。

“还有,如果地震发生的时候正在操场上做活动,一定不能跑回楼里,要远离教学楼和危险物体,蹲在操场空旷的地方护好头。”

“心心学得真不错。走在马路上发生地震也是如此,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同时避开高大建筑、变压器、电线杆、路灯等。”妈妈表扬地摸了摸心心的头。

“可是妈妈,如果家里发生地震,饭桌下也藏不下我们四个人呀!”心心指了指饭桌。

“你可以藏在床下面呀,也可以藏在厕所这种支撑比较多的较小空间内。”妈妈举例道,“此外,如果可以应该切断电闸,关掉煤气,防止地震引发其他灾害。”

“等地震停了我们就可以立刻乘坐电梯下楼了,比学校要方便得多呢!”心心自鸣得意地说道。


 “这你可就错了哟!地震逃生乘坐电梯是非常危险的,很不可取。”妈妈摇摇头,“虽然逃生时没有地震,但不能保证是否还有余震,如果在乘坐电梯时发生余震,有可能就会将人关在里面;即使没有发生余震,之前地震时的振动可能会令电梯一部分开关接触不良,致使电梯故障。而且楼体的振动、变形、倒塌也会使电梯发生变形。因此逃生时一定要选择走楼梯,明白了吗?”

“好的,我知道了!”心心点点头。

“如果我们出门在外,比如在商场、影院等地方遇到地震,一定不要慌张,不要涌向出口,这样很容易因为拥挤而撞到物体上受伤,还有可能被挤倒,发生可怕的踩踏事件。一定要记得避开人流,并找到安全的地方躲避起来。”妈妈补充道,“而如果在郊游时发生地震,应该避开陡峭的山坡、山崖,以防地裂、滚石、滑坡、泥石流,避免受到伤害。”

“嗯。我明天到幼儿园去要把今天学的讲给小朋友们!”心心小得意地笑道,“他们一定会很羡慕我知道这么多,哈哈!”



【知识卡】地震来了

地震是一种自然力量,发生时往往造成重大人员损伤,让人不知所措。学习地震逃生方法能够最大程度帮我们在地震发生时保护自己与身边的人。

面对不同的场所,逃生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但共同点都是不要惊慌,有序逃生。且在地震发生时要避开建筑物、山体,如电线杆、广告牌、高压线等可能造成危险的物体,找到安全的地方,蹲下并双手抱头以保护头部。

当地震暂停时,一定要抓紧时间离开危险区域,不拥挤,避免受伤,到空旷的安全区域等待救援。切记不可乘坐电梯,以防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