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豌豆种出遗传定律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2-07


“开开,你看我的大拇指可以向后弯曲,有意思吧!你会吗?”心心伸出手给开开演示。

“切!这谁不会!”开开伸出手,却发现他的手指并不能像心心那样。“咦,为什么?”

“哈哈,我是不是有特异功能呀!”心心开心地笑道。

“我才不信,走,我们去问妈妈。”开开拉着心心去问妈妈原因。

妈妈看了两个小家伙的演示,笑道:“大拇指向后弯曲是隐性性状,心心可以做到是因为从爸爸妈妈这里遗传了两个隐性等位基因,而开开因为遗传到了至少一个显性等位基因,所以就不会喽!”

“妈妈,您说的我们听不懂呀!”开开皱眉道。

“这是遗传学的范畴,很复杂。嗯,我想想。”妈妈想了想,说道,“我来给你们讲个故事。19世纪,有一个奥地利人叫孟德尔,他是一个修道士,也是一名热爱研究植物的生物学家。他通过培育豌豆,发现了遗传定律。”

“豌豆?”心心诧异地看向妈妈。

“没错。就是豌豆。孟德尔将一株纯种黄粒植株和一株纯种绿粒植株进行杂交后,得到的都是黄粒植株,于是他将黄色称为显性性状。接下来他将杂交得到的黄粒植株自交,却发现这些植株的后代中除了黄粒外,又出现了绿粒。于是他认为之前绿色的性状被黄色性状掩盖,隐藏起来了。于是他将被隐藏起来的绿色性状称为隐性性状。”妈妈讲述道,“孟德尔推断植株颜色不同是由一对因子决定的,而这一对因子,一个来自母本,一个来自父本,这些因子被称为等位基因。当两个等位基因相同时,我们称这样的叫纯合子,而两个等位基因不同时,我们就称它杂合子。”

“也就是说等位基因组合不一样,颜色就不一样?”开开问道。

“是的,无论黄色或是绿色,都是决定颜色的等位基因的外在表现。”妈妈拿着笔在纸上画了个类似棋盘格的图,继续介绍道,“这个叫做庞尼特氏方格,可以清楚的观察到等位基因在子代是如何分布的。”

“大写‘Y’,小写‘y’,这都是什么呢?”心心看着纸上的标记问道。

“比如我们将显性黄色等位基因写成大写的‘Y’,而隐性绿色等位基因用小写的‘y’标识。表格里的组合中,只要含有大写的‘Y’,就会得到黄色。那如果我想得到绿色,要怎样的组合方式呢?”


“需要两个小写的‘y’。”心心指着方格的右下角说道。

“哦,我明白了。在孟德尔第一次试验的时候,黄粒植株提供了一个大‘Y’,绿粒植株提供了一个小‘y’,子代就是‘Yy’组合,颜色为黄色。”开开拍了下手,表示他了解了。

“是的,而‘Yy’组合的黄粒植株,在自交的过程中就会出现表格里的这些情况,他们以3:1的比例表现出两种可能的性状,黄色或绿色。”

“所以,大拇指会向后弯曲就和绿粒植株一样,需要两个小‘y’,对么?”心心问道。

“是的。看,妈妈的手指是会弯曲的。”妈妈做出大拇指向后弯曲的动作,笑道,“所以妈妈和心心一样,是两个小‘y’。”

“而我不会弯曲,代表我至少有一个大‘Y’存在。”开开看着自己的大拇指说道,“而因为妈妈是两个小‘y’,所以我就是‘Yy’。”

“完全正确。”妈妈肯定道,“目前科学家对基因和遗传了解已经很深入了,他们可以根据你父母和家族史的信息得出你获得某种遗传特征或患某种遗传病的概率。这一些都起始于孟德尔和他的豌豆。”



【知识卡】豌豆种出遗传定律

如今科学家们熟知你是如何遗传到父母特征的,他们可以根据你父母和家族史的信息得出你获得某种遗传特征或患某种遗传病的概率。但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这一切都源于孟德尔和他的豌豆。

孟德尔是19世纪的生物学家,他通过研究豌豆不同特征的相对性状,发现了遗传规律、遗传因子的分离规律及遗传因子的自由组合规律。后人称其为现代遗传学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