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观天探地——张衡

分享到:


开开、心心和妈妈站在地动仪的展品前。

“妈妈,这个仪器好奇怪,长得像个盖了盖儿的大水缸,周围不仅有这么多条龙,而且下面还蹲着好多张着嘴的青蛙。”心心指着地动仪说道。

“这是汉代著名的科学家张衡发明的地动仪,是用来确定哪里发生地震的仪器。”开开解释道。

“我看就是个青铜器,怎么测定?”心心反问道。

“地动仪确实是青铜制造而成的,它发明于公元132年,是世界上第一台可以测定地震的仪器。但很可惜,真正的地动仪已经淹没在历史大潮中,没能保留下来,现在我们看到的地动仪只是根据史书中的记载复原出来的。”妈妈点头道,“你们看,它的模样犹如一座大酒樽,而且酒樽的周围镶嵌着8条龙。但这8条龙可不是随随便便的装饰物哟!它们是按照东、南、西、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8个方向排列的,而且你可以仔细看一看,每条龙嘴里都衔着一颗铜球,在每条龙下方蹲着一只仰头张嘴的铜蛤蟆,蛤蟆的嘴刚好对准了龙嘴。”

“真的耶!这铜球是做什么的?”心心凑近看清后,看向妈妈问道。

“当然是判断哪边发生了地震啦!”开开回答道,“当某一个方向发生了地震,那个方向龙嘴里的铜球就会掉落下来,正好进入下面蛤蟆的铜嘴里。这样就可以知道地震发生在哪个方向。”

“哦,那真的会掉出来吗?”心心问道。

“据记载,公元138年,地动仪朝西面的龙嘴里吐出了铜珠,张衡断定在京都洛阳的西面发生了地震。但在京都洛阳的人们并没有感觉到,因此他们都不相信。可是谁知,几天后有信使来报,确定了距离京都洛阳西面较远的陇西发生了地震。这个消息可不得了,众人即震惊又佩服,纷纷对地动仪交口称赞。”妈妈笑道。


“哇,真了不起!”心心拍手道。

“当然啦!张衡的地动仪比欧洲同类仪器早了1700多年呢!”开开补充道。

“张衡真是厉害呀!”心心用力点头表示对古人的敬佩。

“张衡可不仅发明了地动仪,还改进了浑天仪。”妈妈笑道,“他可是一个上可观天下可测地的科学家呢!”

“浑天仪又是什么东西?”心心问道。

“是一种观测天象的天文仪器,古观象台就有。”开开一副很懂的样子,“据说最早发明浑天仪的是西汉天文学家落下闳。”

“是的,张衡担任过太史令一职,也就是古代专门管理天文的官员。他认为地就像蛋黄,天就是蛋壳,包在地的外面,这种说法被称为‘浑天说’。在公元117年,张衡制造出世界上最早利用水力驱动的浑天仪,比之前的仪器更加精准全面。浑天仪转动一周的速度刚好跟地球自转一周的速度相同,也就是一天转一圈。人们从浑天仪上可以看出星辰日月是怎么运动的,这在当时是天文学上的一大创造。”

“能造出这么个厉害仪器的人,一定天天盯着夜空看吧!”心心笑道。

“没错哟~张衡自幼就喜欢数星星,并将一生观测到的星星绘制成了星图。据记载,张衡这一生用肉眼观测到了2500多颗星星呢!”妈妈点头道。

“哇哦~不仅有好眼力还更有毅力呀!”开开惊叹道,“真如妈妈所说,他是上可观天下可测地的神人耶!”



【知识卡】观天探地——张衡

张衡(78—139年),字平子,是中国东汉时期杰出的科学家,曾担任太史令一职,精通天文历算。

张衡自幼就爱观星,肉眼观测到2500多颗星星,并将其绘制成星图。公元117年,张衡改进浑天仪,制造出世界上最早利用水力驱动的浑天仪,人们可从浑天仪上看出星辰日月的运动情况。

此外,公元132年,张衡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可以测定地震的仪器——地动仪,并于公元138年成功测定出陇西发生地震。张衡的地动仪比欧洲同类仪器早了170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