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镭的母亲——居里夫人

分享到:


“心心,今天的睡前故事讲的是一位著名的科学家——居里夫人。”妈妈坐在心心的床边,握着她的小手说道,“她是第一个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而且也是唯一两获诺贝尔奖的女性。”

“哇,她好厉害呀!”心心感慨道。

“是的。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居里夫人的一生吧。”妈妈笑道,“居里夫人原名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1867117日,出生在波兰首都华沙的一个中学教师家庭。她从小就热爱科学,而且学习成绩优异。”

“哦~看来家境不错,学习环境很好。”心心插嘴道。

“并不是哟!当时波兰是在沙皇俄国的统治下,只有男性才能够获得高等教育,因此玛丽只能读到中学。又因家中儿女较多,生活困难,中学毕业的她也无法选择出国学习。”妈妈摇头道。

“啊,那不是很惨!”心心叹息道。

“但是困难的生活环境并没有打倒玛丽,反而磨练出她坚强刚毅的性格。她没有灰心,也没有退缩,一直坚持着去法国巴黎读书的梦想。通过做家庭教师积攒积蓄,玛丽在24岁时,终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巴黎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妈妈继续讲道。

“终于雨过天晴,梦想成真啦!”心心笑道。

“虽然梦想成真,但玛丽在法国生活非常清苦,她租的小阁楼夏天又闷又热,冬天将所有衣物穿在身上都无法御寒,连脸盆中的水都结成了冰。玛丽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刻苦学习,每天睡眠很少,吃的也很少。虽然困难重重,但是玛丽的成绩优异,1893年获得物理学硕士学位,第二年又获得数学硕士学位。”妈妈继续介绍道。

“学业有成,要开始科学研究了吗?”心心问道。


“是的,玛丽毕业后,与青年物理学家皮埃尔·居里结婚,成为居里夫人,开始了她的科学研究。”妈妈点头道,“当时法国物理学家贝克勒尔发现铀盐矿物能够放射出一种奇妙的射线,这个发现引起了居里夫人的兴趣,经过多次的测试和检查,居里夫妇在沥青矿中发现了一种比铀放射性更强的元素,为了纪念居里夫人的祖国,这一元素被命名为‘钋’。同年,他们再次发现了一种放射性更强的元素,即‘镭’。两个新元素的发现震惊了当时的科学界,1903年,居里夫妇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真厉害!”心心感慨道,“看来后面就是夫妻合力,二获殊荣喽!”

“并不是哟!1906年,居里不幸遇到车祸,被马车撞死了,这使居里夫人陷入了深深的哀痛与孤寂中。”妈妈再次摇头道。

“啊,居里夫人这一生好坎坷呀!”心心皱眉道。

“是的,但居里夫人从来没有被困难打倒过,她以惊人的毅力继续工作,最终提炼出了纯净的金属镭。1911年,居里夫人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她被誉为‘镭的母亲’。”妈妈说道,“故事讲完了,心心觉得这位出生在波兰的小女孩为何会登上科学界的顶峰呢?”

“嗯,居里夫人拥有明确的梦想,还有坚强的心,困难重重却从不放弃,这样的人必然会成功。”心心回答道。

“是的,妈妈希望心心也做一个坚持梦想永不放弃的孩子。晚安。”妈妈亲了亲心心的额头,笑道。



【知识卡】镭的母亲——居里夫人

居里夫人原名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生于华沙,后到法国巴黎读书。毕业后与青年物理学家皮埃尔·居里结婚,更名为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居里。

居里夫人一生致力于放射性及放射性元素的研究,发现放射性元素钋与镭,1903年和1911年先后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和诺贝尔化学奖,是第一位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也是唯一两获诺贝尔奖的女性。因发现镭并提炼出金属镭,而被誉为“镭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