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现代桥梁之父——茅以升

分享到:


“哇,这个桥下面跑火车,上面跑汽车,好厉害!”心心指着书上的钱塘江大桥说道。

“哦,这是钱塘江大桥,可是出了名的‘桥坚强’呢!”开开笑道。

“啊?‘桥坚强’?”心心困惑的说道。

“是呀,就是坚强的桥啦!听说这座桥多次挨炸,新中国成立后才被彻底修复,至今屹立不倒。”开开解释道。

“这桥是谁建造的,这么厉害?”心心问道。

“上面不是写着……茅以升。”开开指着书上的文字念叨。

“茅以升可是我国现代桥梁之父哟!正是因为他的一丝不苟和不离不弃,才使得钱塘江大桥在84年后的今天,作为杭州的地标建筑,仍然起到重要的通行作用。”妈妈走过来说道。

“哦,给我们讲讲吧!”心心看向妈妈。

“可以呀!茅以升的家乡秦淮河,每年到了端午节都会举行龙舟比赛,每到那时,人山人海,茅以升也会和小伙伴们一起挤在文德桥上观看。10岁那年,文德桥因不堪重负被压塌了,很多人不幸遇难。茅以升就立誓一定要建造最结实的桥。自此后,只要他看到桥就会仔仔细细看个够,书上关于桥的文章、段落、图片都不落下。为了实现理想,茅以升进入唐山路矿学堂学习,后又获得赴美官费留学的资格。在以优异成绩和无数荣誉获得学位返回祖国后却没能立刻建桥,而是回到母校教书。”母亲介绍道。

“那他是什么时候才造桥的呢?”心心问道。

1933年,茅以升接到了留美同学的信,邀请他参与钱塘江大桥的建造。你们知道钱塘江最著名的是什么吗?”妈妈问道。

“钱塘江大潮!”开开抢答道,“我有同学去看过,很壮观!”

“是的,钱塘江地势凶险,最著名的就是农历八月十五的钱塘江大潮。要想在汹涌澎湃的钱塘江上建造大桥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当时我国的所有现代化大桥都是由外国人建造的。外国人不相信中国人可以将桥建好,就连我们自己人也是抱着观望的态度。”妈妈点头道。

“工程本身就困难重重,再加上众人的不信任,心理压力也是很大吧!”开开感慨道。

“没错,但是这些并没有打倒茅以升。他亲自参加勘察、设计和建造,大到桥梁建设,小到每一颗螺钉都有严格的检查程序。据说这座钱塘江大桥上有28万颗螺钉!”妈妈介绍道。

28万颗!每颗都要严格检查,真是一丝不苟呀!”心心感慨道。

“在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历了925个日日夜夜,克服重重阻力,1937年,钱塘江大桥建成,全长1453米,是中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现代大铁桥,而且它还是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妈妈说道。

“万岁!”心心欢呼道。

“可是我听说钱塘江大桥被炸毁过。”开开插嘴道。

“是的,在通车后的第89天,由于日军侵华烽火的逼近,钱塘江大桥被迫炸毁。”妈妈点头道,“19371223日下午5点后,随着震天的巨响,钱塘江大桥9座桥墩炸毁,大桥被拦腰截断,钢梁折断落入江中,而炸毁它的正是建造者,茅以升。”

“哎呀,他一定很伤心吧!”心心惊叫道。


图中素材源自书籍《科学家故事100个》

“炸桥后,茅以升立誓‘不复原桥不丈夫’。他将当时建桥的2500公尺胶片和详细资料装进了14个大箱子中。在之后逃难的日子里,这14个大箱子始终没有离开他的身边,茅以升将它们看得比自己的命还珍贵。这些资料对钱塘江大桥的修复和维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妈妈继续说道,“抗战胜利,茅以升回到杭州主持修复钱塘江大桥,1953年修复完工恢复通车。如今钱塘江大桥早已超过了服役期,却依旧巍然屹立,可见其设计构造之高明,建造质量之优良,堪称世界桥梁史上一大杰作。”

“真不愧是‘桥坚强’呀!”心心用力点了点头。

“茅以升在建桥时克服众难,一丝不苟,在逃难中力保文献不失的行为真值得人敬佩。不愧是我国现代桥梁之父。”开开竖起大拇指。



【知识卡】现代桥梁之父——茅以升

茅以升因10岁时家乡发生的惨剧而决心为百姓建造最结实的桥。留美回来后,茅以升回到母校教书。1933年收到邀请,参与钱塘江大桥的修建。

茅以升及其建设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经历了925个日日夜夜,钱塘江大桥于1937年建成通车。钱塘江大桥,全长1453米,是中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铁路、公路两用的现代大铁桥。然而在通车后的第89天,由于日军侵华烽火的逼近,茅以升被迫炸毁了自己建造的钱塘江大桥,并立誓“不复原桥不丈夫”。茅以升带着建桥资料四处逃难,最终回到杭州修复钱塘江大桥,完成了当初的心愿。

这座设计构造高明,建造质量优良的钱塘江大桥,堪称世界桥梁史上一大杰作。茅以升也被称作“现代桥梁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