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蜗牛为什么能粘在墙上?

分享到:


“你们快来看,这面墙上爬着几只蜗牛。”雨过天晴,出门踩水坑玩的心心,突然发现墙面上有几只正在缓慢爬行的蜗牛。

“哦,还真是。”妈妈走过来同心心一起观察墙壁上缓慢爬行的蜗牛。

“慢吞吞的蜗牛有什么好看的?”开开站在一旁表现得毫无兴趣。

“咦,这只蜗牛是不是爬累了,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心心指着一只趴在墙上不动的蜗牛笑道,“爬这么慢还要休息,你好懒惰哟!”

“呵呵,开开,心心,你们知道蜗牛为什么能粘在墙上?”妈妈提问道。

“蜗牛是软体动物,它的身体就像一个吸盘一样,当然可以粘在墙上了!”开开回答道。

“哦,看来开开对蜗牛还是有一定了解的!”妈妈拍了拍开开的肩膀笑道,“不过你的答案并不完全正确哟!”

“如果没有吸盘,蜗牛是怎么粘在墙上的?难道它自带胶水吗?”心心看向妈妈问道。

“蜗牛还真的自带‘胶水’哦!”妈妈点头道。

“不是吧!”开开和心心异口同声道。

“呵呵,那妈妈就来给你们讲讲蜗牛的腹足和蜗牛的‘胶水’秘密。”妈妈笑道,“蜗牛属于腹足动物,所谓腹足就是足长在躯体的腹部面。蜗牛的腹部生有宽而细的横褶,后端较尖,这就是它的‘足’,也就是腹足。当蜗牛爬行时,它的腹足就像一个吸盘一样,紧贴在别的物体上,腹部肌肉像波浪一样蠕动,从而向前爬行,蜗牛的腹足宽大,肌肉发达,是蜗牛的运动器官。”

“哦,原来蜗牛的足长在腹部。”开开点点头,“那‘胶水’又是什么?”

“就像我们拥有汗腺、泪腺一样,蜗牛的足部也拥有腺体,称为足腺。这些足腺会分泌出黏液,这些黏液可以增加腹足和墙壁之间的吸附力,使得蜗牛与墙壁之间的摩擦力与蜗牛的重力相等,从而能够粘在墙上不掉落下来。”妈妈解释道,“你们观察一下蜗牛爬过的地方有什么?”

“嗯……会有一条白线。”心心看着墙面上的蜗牛说道。


“是的,这便是足腺中分泌出的黏液,也叫做蜗牛的足印。”妈妈说道。

“哦,所以蜗牛死掉后它的壳也会粘在墙上,同样是因为‘胶水’般的黏液喽?”开开问道。

“是的。除了增加吸附力外,足腺分泌的黏液还能起润滑作用,在蜗牛爬行时保护蜗牛柔软的腹部。”妈妈点头掉,“此外,蜗牛对环境要求苛刻,太冷的冬天会冬眠,太热的夏天还会夏眠。在蜗牛缩回壳里睡觉的时候,这些黏液就会在壳口形成一个薄膜,将自己封在壳中,等到合适时候再破膜而出,当它遇到危险躲回壳里时也会用黏液封闭壳口。而平时,这些黏液也能防止蜗牛身体变得干燥死亡。”

“哎呀,这黏液功能多多,好神奇!”心心拍手赞道。



【知识卡】蜗牛为什么能粘在墙上?

蜗牛是腹足动物之一,所谓腹足即足长在躯体的腹部面。蜗牛的腹部生有宽而细的横褶,后端较尖,这就是它的‘足’,也就是腹足。当蜗牛爬行时,它的腹足就像一个吸盘一样,紧贴在别的物体上,腹部肌肉像波浪一样蠕动,从而向前爬行,蜗牛的腹足宽大,肌肉发达,是蜗牛的运动器官。在其腹足上长有足腺,足腺会分泌出黏液,这些黏液可以增加腹足和墙壁之间的吸附力,使得蜗牛与墙壁之间的摩擦力与蜗牛的重力相等,从而能够粘在墙上不掉落下来。

这些黏液除增加吸附力外还会还能起润滑作用,在蜗牛爬行时保护蜗牛柔软的腹部。在遇到危险、冬眠或夏眠,蜗牛缩回壳里时,通过黏液封闭壳口保护自己。黏液还可以防止蜗牛身体变得干燥,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