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珊瑚是动物还是植物?

分享到:


“哇,海洋中的珊瑚真的是太美了,各种颜色!”心心看着海洋馆中的珊瑚惊叹道,“妈妈,作为海洋的植物,珊瑚可比海藻好看一万倍!”

“呵呵,心心,其实珊瑚并不是植物哟!”妈妈笑道。

“不是植物?怎么会呢,难道珊瑚是动物么?可是珊瑚不会动啊,大多数珊瑚长得和树枝一样呀!”心心困惑道。

“珊瑚是动物啦!叫做珊瑚虫,是一种海生圆筒状的刺胞动物。”开开回答道。

“其实开开的答案也并不完全正确。珊瑚虫确实是动物,而确切地说珊瑚并不能算是动物,它是由数以百万计珊瑚虫的石灰质骨骼聚集而成的。”妈妈解释道,“有时候,我们用珊瑚来指代珊瑚虫这种动物,但实际上的珊瑚既不是动物也不是植物,属于非生物。”

“啊,妈妈我都听晕了,您能具体讲一讲吗?”心心表示她没有听懂。

“好呀。首先凡是有生命的物体才叫生物。除了动物和植物外,生物还包括微生物,也就是真菌、细菌和病毒。真菌就是我们吃的蘑菇、木耳,而细菌呢,比如我们喝的酸奶就是由乳酸菌发酵而来的,病毒就很常见了吧,比如流感病毒。”妈妈说道,“讲完什么是生物后,我们就来看看珊瑚和珊瑚虫吧。”

“我来讲珊瑚虫。”开开抢先介绍道,“珊瑚虫整体是一个圆筒状,它的口长在上端,在口的边上有很多触须,用来捕食。当水和食物进入口后,口就会闭合起来,随后圆筒状的身体会对食物进行消化,消化后口会再次张开,将食物残渣和水从口中吐出。”


“哦,开开讲得很详细呢!”妈妈冲开开竖起大拇指,随后补充道,“珊瑚虫有吸附能力,它能够固着在海底或岩石表面上,而珊瑚虫的管状体外壁能够分泌出石灰质,这些石灰质钙化形成外骨骼。珊瑚虫聚集在一起,它们分泌出的石灰质也就形成了珊瑚的骨骼。当老一辈的珊瑚虫死去后,新一辈的珊瑚虫又在它们的躯体上诞生。就这样代代相传,经过漫长的岁月,数以百万计的珊瑚虫骨骼堆积使得珊瑚的骨骼也越变越大,最终形成珊瑚礁或珊瑚岛。”

“所以说,珊瑚是由珊瑚虫出分泌出石灰质钙化而来的。”开开理解道。

“所以珊瑚其实是非生物。”心心点头道,“但珊瑚虫是依附在珊瑚上代代相传的。”

“是的。珊瑚有非常多的种类,而且不同的珊瑚品种有不同的形状。其实珊瑚并不全像大树,也有的看上去就像一块无趣的海底沉石。”妈妈笑道,“当然,海洋馆中的珊瑚都是非常美丽的,要么有非常大的分支,要么是大型盘状的,有的甚至还像是花瓣。”

“那么珊瑚的颜色就是珊瑚虫的颜色喽?”心心好奇地问道。

“珊瑚的颜色准确是由珊瑚虫及珊瑚虫体内共生的虫黄藻决定的。”妈妈解释道,“珊瑚虫在靠自己的触手捕捉食物的同时,也依靠着虫黄藻的光合作用获取能量。虫黄藻一般是褐色、黄绿色、茶色,这是由虫黄藻体内色素决定的。而珊瑚虫自身也是含有荧光色素和非荧光色素。这些色素共同作用形成珊瑚的颜色。”



【知识卡】珊瑚是动物还是植物?

一般笼统地用珊瑚指代珊瑚虫这种动物,但实际上,珊瑚既不是动物也不是植物,而是非生物,是由数以百万计珊瑚虫的石灰质骨骼聚集而成的。

珊瑚虫,是一种海生圆筒状的刺胞动物,它们固着在海底或岩石表面上。珊瑚虫的管状体外壁能够分泌出石灰质,这些石灰质钙化形成外骨骼。珊瑚虫聚集在一起,它们分泌出的石灰质也就形成了珊瑚的骨骼。当老一辈的珊瑚虫死去后,新一辈的珊瑚虫又在它们的躯体上诞生。就这样代代相传,经过漫长的岁月,数以百万计的珊瑚虫骨骼堆积使得珊瑚的骨骼也越变越大,最终形成珊瑚礁或珊瑚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