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十二使徒岩:海蚀地貌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1-30


“一、二、三,茄子!”帮忙拍照的路人喊着口号,为站在岩石前的一家四口留影。

谢过帮忙照相的人,两个小家伙儿立刻凑到数码相机前看着刚才的留影。“风景是不错,但怎么看都是块大石头,压根儿看不出像个人!”心心兴趣缺缺地说道。

“哈哈,那是因为这里被发现的时候,刚好有十二根石柱,就好比圣经故事中耶稣的十二个使徒,因此澳洲政府在1950年将其命名为十二使徒岩。”开开回答道,“大洋路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海岸公路之一,而十二使徒岩是这里非常著名的景点,可以说是打卡圣地!”

“没错哟,开开!在这里,南极圈吹来的季候风,卷起惊涛巨浪,拍打在岩岸上,不断地冲刷与打磨,塑造出鬼斧神工的海岸雕塑。”妈妈感慨道,“随着不断地海蚀,十二使徒岩也会有各自的命运,十二根石柱可能会全部坍塌,消失不见。”

“啊,为什么呀?”心心吃惊地看向妈妈。

“水滴石穿,对么?”开开问道。

“是的,十二使徒岩是一种海蚀地貌,随着海蚀的强度,它们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着,只不过这个变化很缓慢。”妈妈解释道。

“哦,海蚀地貌是如何形成的?”心心问道。

“海蚀作用有三种。第一:冲蚀作用,就是海浪反反复复打在岩岸上,对岩岸进行撞击与冲刷。”爸爸说道,“而岩缝中的空气受到海浪的影响,会对缝壁两侧岩石产生巨大的压力。”

“惊涛拍岸,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么!”开开笑道。

“是的,除此之外,拍打岩岸的海浪中还有可能夹带碎石碎屑,这些东西打在岩岸上会产生摩擦,即磨蚀作用。”妈妈补充道。

“没错,最后岩岸长时间浸泡在海中,会被海水逐渐溶解。”爸爸看向开开和心心说道。

“哦,这是不是叫溶蚀作用!”心心举一反三地说道。

“是的,冲蚀、磨蚀以及溶蚀,这便是海蚀作用。”妈妈笑道,“因此海蚀程度与岩岸的岩石性质、所处的地理环境、当地海浪的强度是有关系的。不同的海蚀强度,造就了不同的海蚀类型。”

“都有什么类型呢?”开开问道。


“嗯,有很多种呢!海岸因海浪冲蚀而崩塌,形成悬崖陡壁的海蚀崖,而海蚀崖不断地被冲刷、后退,变为海蚀平台。而海蚀平台往往会形成各种礁石洞穴、还是海蚀沟槽、海蚀柱和海蚀拱桥等等。”爸爸回答道。

“那十二使徒岩是海蚀柱吗?”开开再次问道。

“正确。十二使徒岩是石柱群。”妈妈点头道,“我国同样拥有众多海蚀地貌,主要分布在杭州湾以南,山东半岛,辽东半岛等地。比如海坛岛,岛上海蚀崖、海蚀洞、海蚀穴、海蚀平台等星罗棋布,形态各异,被称为中国的‘海蚀地貌博物馆’。”

“那回去后,我们到那个‘博物馆’逛一逛吧!”心心拍手道。


 

【知识卡】十二使徒岩:海蚀地貌

十二使徒岩是澳大利亚大洋路的景点之一,属于海蚀地貌,即海水运动对沿岸陆地侵蚀破坏所形成的地貌。

海蚀作用分为三种,第一、冲蚀作用:即海浪对岩岸进行撞击与冲刷;第二、磨蚀作用:海浪中夹带的碎石碎屑对岩岸造成摩擦;第三、溶蚀作用:岩岸长时间浸泡在海中,会被海水逐渐溶解。

海蚀程度与岩岸的岩石性质、所处的地理环境、当地海浪的强度是有关系的。不同的海蚀强度,造就了不同的海蚀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