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沙子组成的世界——撒哈拉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2-07


周末休息,妈妈带着心心到街心公园的沙池里挖沙子。快到中午的时候,踢球回来的开开跑来找她们。

“心心,你可真爱玩沙子。”开开开玩笑道,“你干脆去撒哈拉定居算啦!”

“撒哈拉是哪里?”心心抬头看向开开。

“当然是沙子组成的世界哟!”开开回答道。

“哦?真的吗?”心心的小眼睛放着光彩,“我要去了那里就可以天天挖沙子了?”

“哈哈,你会渴死在里面。”开开大笑道。

“呵呵,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质荒漠,非洲北部几乎被它占满,面积大约是非洲总面积的32%,足有美国那么大。”妈妈解释道,“但是那个地方条件非常恶劣,是地球上最不适合生物生存的地方之一。”

“是呀,一提到沙漠就会让人想到撒哈拉,简直就是沙漠的代名词。撒哈拉沙漠也被称为死亡之海,因为进入那里的人很难生还,走出沙漠。”开开补充道,“虽然它是一个沙子世界,但可不能像公园沙池给你带来快乐哟!”

“那撒哈拉的沙子一定很多很多吧!”心心问道。

“当然啦!不仅多还很深呢,撒哈拉沙漠中有大大小小,数不尽的沙丘,据说在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的沙丘地带,沙丘可以堆积到数百米的高度。”开开竖向张开双臂,努力地形容沙子的深度。

“哇,这么深啊,别说人了,动物都会被埋进去了!”心心吃惊地说道。

“不然怎么能叫‘死亡之海’呢!”开开放下手臂说道。

“那这么大片沙漠是如何形成的?”心心好奇地提出问题。

“其实撒哈拉曾经是雨水充沛的温湿草原地区,撒哈拉附近曾有一片重要且巨大的海洋,叫特提斯海,如今横跨亚欧非的地中海都是其一部分,因此特提斯海也被称为古地中海。”妈妈解释道,“2014922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最新的研究显示,大约700万年到1100万年前,特提斯海的收缩导致了撒哈拉沙漠的形成,是北非干旱加剧撒哈拉沙漠形成的关键时段。特提斯海收缩,导致气候环境变化,非洲发生了巨变,曾经茂盛的雨林因干燥无降水而逐渐消失,沙漠悄然形成。”

“也就是说撒哈拉原来也是有人和动物居住的?”心心问道。

“是的,举世闻名的撒哈拉岩画分布在整个撒哈拉沙漠,从埃及到苏丹,从阿尔及利亚到摩洛哥,甚至是东南非的莫桑比克都有发现。这些看似破碎却完整为一体的岩画内容,记载了撒哈拉的过去,是破解撒哈拉沙漠形成的密码。”妈妈点头道。

“岩画上都画了什么?”开开也好奇地问道。


“在这些岩画中,人们发现了大量的马匹,要知道马依水草而生,这就证明了撒哈拉曾有大片的水草。此外,岩画中还发现了牛、大象、长颈鹿等,这可是非洲南部草原才能见到的动物,因此学者认为,撒哈拉曾经拥有大片的草原。岩画也记录了撒哈拉曾经的文明衰落过程,早期的作品多反映狩猎生活,后期的作品则从狩猎转为驯养家畜,即过渡为农耕时代。而最后骆驼的出现将这里埋在了黄沙之下。”妈妈回答道。

“哎,真是沧海桑田呢!”开开感慨道。

“既然能从草原变成沙漠,兴许以后还会再变回草原呢,到时候动物就可以去那里安家啦!”心心拍了拍手,将手中细沙抖掉,“说的我都饿了,我们回家吃饭吧!”

“是呀,沧海桑田,没准就又被湖泊覆盖,焕发生机了呢!”开开笑道,拉着心心的手往家走。



【知识卡】沙子组成的世界——撒哈拉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质荒漠,几乎占满了非洲北部,面积大约是非洲总面积的32%,足有美国那么大。撒哈拉沙漠条件非常恶劣,是地球上最不适合生物生存的地方之一。撒哈拉沙漠中有大大小小,数不尽的沙丘,沙丘深度可达数百米。

从撒哈拉沙漠地质气候变化及撒哈拉岩画的研究中,科学家认为撒哈拉曾经是雨水充沛的温湿草原地区,这里曾经有众多动物,并存在人类文明。然而特提斯海收缩,导致气候环境变化,使得非洲发生了巨变,曾经茂盛的雨林因干燥无降水而逐渐消失,逐步形成如今的撒哈拉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