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南极几乎不下雪?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2-14


“开开,你快看,外面下雪了。好大呀!”心心隔着窗户看向外面纷纷飞扬的雪花。

“这么大的雪,一会儿地面就会变白,等雪停了,我们去打雪仗吧!”开开兴奋地叫道。

“好呀,我要和爸爸一队。”心心第一时间拉上强力外援。

“你个鬼灵精!”开开笑道。

“开开,你说我们这里下这么大的雪,那冰天雪地的南极下的雪是不是更大?”心心问道。

“嘿嘿,这你可说错了。南极几乎不下雪的,大部分地区年降水量只有55毫米,据说降水量最少的地方不足5毫米,比沙漠还要少。”开开笑道,“因此南极洲被称为‘白色荒漠’,是世界上最大的荒漠,撒哈拉沙漠在它面前都要让位的。”

“真的?”心心难以置信地看着开开。

“当然是真的啦!你知道雨雪是如何形成的吗?”开开反问道。


“我当然知道啦!水蒸气上升到空中凝结成小水滴,小水滴聚在一起形成云。随着小水滴越聚越多,越聚越大,云层也越来越厚,越来越黑。当上升的空气承托不住厚厚的云层,就会下雨啦!”心心拍着小胸脯说道,“如果气温很低那就是雪喽!”

“知道得挺多呀!”开开冲心心竖起大拇指,笑道,“既然你知道雨雪的形成过程就好说了,答案就是在南极很难形成这样的雨雪过程。”

“天冷就会下雪啊,南极那么冷,怎么可能没有条件降雪?”心心不理解地说道。

“因为太干燥了。沙漠少雨是因为温度高,日照时间长,地表水分已经被榨干,而南极少降雨却是因为太冷了。南极年平均气温都是零下几十度,这样的温度使得空气中水蒸气含量极少,空气中水蒸气不足,也就无法形成云,没有云怎么下雨呢?”开开解释道,“而且南极可是有名的‘风库’,南极风速一般情况下能够达到每秒1718米,而且受下沉气流影响,空气由南极吹向周围海洋,这让原本干燥的空气更加干燥。你想想冬天是不是比夏天要冷要多风,也干燥得多?”

“好像还真是呢!冬天总是干冷干冷的。因为干燥,空气中的水蒸气就变少了,所以冬天比夏天降水也少很多。”心心点点头,“那南极的冰雪是哪里来的?”

“我们只是说南极几乎不下雪,可没有说不下雪。”开开回答道,“虽然南极降雨量堪比沙漠,少得可怜,但蒸发量也远远小于任何地方。温度低蒸发小,雪就不会化。因此,哪怕每年下那么几厘米,也是下多少存多少,亿万年来就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冰雪世界。”



【知识卡】南极几乎不下雪。

南极洲是世界上最大的荒漠,被称为“白色荒漠”。然而这片冰天雪地的大陆却几乎不下雪,大部分地区年降水量只有55毫米。

南极几乎不下雪的原因在于超低的气温及受下沉气流的影响。南极平均零下几十度的低温使得南极空气干燥,空气中水蒸气含量极少,因此无法形成可降雨雪的云。而南极的风速大,受下沉气流影响,空气由南极吹向周围海洋,这让原本干燥的空气更加干燥。

虽然南极降雨量极少,但同样蒸发量也远远小于任何地方,因此雪不会融化,亿万年来变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冰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