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化石的秘密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2-14


“哥哥,电视上说的是哪里呀?有这么多这么大的动物骨头!”心心看着电视中自然博物馆的报道问开开。

“这是自然博物馆,电视上那些都是古生物的化石。”开开解释道。

“化石?石头么?”心心好奇道。

“当然不是,化石和你在马路上捡的普通石头可不一样。”开开否定道,“化石是存留在岩石中的古生物遗体、遗物或遗迹。”

“咦,那不就是死了的动物么?”心心撇了撇嘴。

“可不是每个死去的生物都能变成化石的哟!”妈妈走过来笑道。

“妈妈,化石是怎么形成的呀?”心心问道。


资料图源于《环球探索杂志社》

“古代动物死后,内脏、肌肉等柔软,富含有机质的组织很快便会被分解腐烂,但牙齿和骨骼因为有机质较少,能保存较长的时间。”妈妈解释道,“如果这些动物的尸体刚好被泥沙掩埋起来,就会与外界的空气隔绝,腐烂变缓。”

“所以骨头嵌入石头里就是化石?”开开提出疑问。

“呵呵,不是的。泥沙空隙中有流动的地下水,水流会溶解岩石和泥沙中的矿物质,这些矿物质随着水流进入动物的骸骨并沉积下来,填补骸骨腐烂的空缺。”妈妈回答道,“如果牙齿和骨骼腐烂分解前就能有矿物质渗入骨内补充替换,那么,原来的牙齿和骨头就变成了保存牙齿和骨头原有外形和内部结构的‘石头’,这个过程被称作‘石化过程’。”

“看来是个特殊的石头!”心心摊摊手,说道。

“呵呵,化石和普通的石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化石形成的条件还是比较苛刻的。”妈妈笑道。

“什么条件?妈妈,快给我们讲讲!”开开感兴趣地看着妈妈。

“首先,成为化石的生物一般都有坚硬的部分,比如壳、骨、牙等。其次,生物死后不能被毁灭,比如严重风化、腐烂、外力破坏压碎等,都有可能造成无法形成化石。”妈妈回答道,“第三,生物必须迅速被某种能阻碍分解的物质埋藏起来。通常来说,海洋生物的遗体更容易变成化石,因为它们死亡后会沉入海底,被软泥覆盖,比如水母这种柔软脆弱的生物同样可以成为化石,这是得益于海底的环境情况。除此之外,即便生物死后立刻被掩埋,但在漫长的石化过程中遭到破坏,也是无法形成化石的。”

“这么看来,我们现在得到的化石只是古代生物的一部分,没有形成化石的物种或许就这么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开开感慨道。

“嗯,确实。由于化石的形成和保存期间都比较苛刻。因此,保存在岩层中的化石实际上只是当时生物的非常少的一部分。尽管如此,化石在地质学上仍然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仍可通过化石的研究,揭示不同地质历史时期生物界的概貌。”妈妈点头道。

“化石将远古生物的遗迹带到我们面前,真的好神奇。妈妈,我们也去自然博物馆逛逛,当场感受下史前震撼人心的巨大生物吧!”心心笑道。



【知识卡】化石的秘密

化石是存留在岩石中的古生物遗体、遗物或遗迹。其形成条件较为苛刻。首先,成为化石的生物一般都有坚硬的部分,比如壳、骨、牙等。其次,生物死后不能被毁灭,比如严重风化、腐烂、外力破坏压碎等。第三,生物必须迅速被某种能阻碍分解的物质埋藏起来。第四,在漫长的石化过程中未遭到破坏。

化石在地质学上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化石的研究,可揭示不同地质历史时期生物界的概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