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沙漠中为何有绿洲?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2-21


“妈妈,您看!这是我在幼儿园画的画。”心心将自己的大作拿给妈妈看。

“哦?这是……水塘?”妈妈看着画,笑问道。

“什么呀!这黄色的是沙漠,这是棕榈树,这里是绿洲!”心心用手指着画上相应位置介绍的。

“哦,还真是。这是今天老师教的吗?”妈妈笑道。

“嗯,是的。”心心点头道,“老师说了,虽然沙漠上看似全是沙子,酷暑且少降水,犹如死亡之地。但就在这种恶劣环境下,却拥有生机勃勃的绿洲,绿洲就是有水的地方。”

“是的。通常提到绿洲就会想到有水或者湖泊的地方,但是准确来说,绿洲是指沙漠内以积水为中心的,包括周围形成的农田和居住地,比如撒哈拉沙漠上的锡瓦绿洲和拜哈里耶绿洲

“妈妈,虽然老师讲了沙漠中有绿洲,但我还是很好奇,几乎不下雨的沙漠,就算下雨也很快就被蒸发干净了,到底是如何形成绿洲的呢?”心心问道。

“呵呵,心心真好学,那妈妈就给你讲一讲。”妈妈摸着心心的头笑道,“比如撒哈拉沙漠地区绿洲多来自地下水的涌出。”

“沙漠还有地下水?”心心吃惊地问道。

“有呀,在数万年前,撒哈拉并非是沙漠,那时候雨水充足,随着气候变化,土地干涸,地表被沙土覆盖,但地下水依旧保留在岩层里。由于地壳运动,使得岩层断裂,地下水就沿着裂缝流至低洼的沙漠地带冲出地面,也就是绿洲啦!”妈妈解释道。

“原来是这样呀,所以说绿洲的水大多数来自于数万年前的储备。”心心点头道。

“嗯,除了地下水外,沙漠绿洲还会因周围山脉的影响而形成绿洲。比如我国西北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上方是天山山脉,下方是昆仑山脉,高山上的冰雪到了夏天,就会融化,顺着山坡流淌形成河流。河水流经沙漠,便渗入沙子里变成地下水。这地下水沿着不透水的岩层流至沙漠低洼地带后,涌出地面形成绿洲。除此之外,雨云无法越过这片巨大的山脉,便会降下雨水,这些雨水渗入地下,与地下水汇合流到这沙漠的低洼地带。”


“哦,我明白了,要么本来地下水资源就充沛,要么就是有外来地下水。”心心笑道。

“是呀,古代陆上丝绸之路所经过的地方大多为戈壁荒漠,往来的商人都需要在沙漠中的绿洲进行停留补给,不然茫茫沙漠可是无法走出去的哟。”妈妈点头道,“比如古代就有库车、楼兰这样的绿洲城市,他们地处丝绸之路的中心,过去一度比很多大城市还要繁华。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些绿洲,丝绸之路是根本不可能走通的,文化交流也就是空谈啦!”

“看来绿洲不仅给沙漠添加了一抹绿,还是这死亡之海的一盏盏灯塔。”心心哈哈笑道。



【知识卡】沙漠中为何有绿洲?

沙漠中的绿洲多在沙漠低洼地带,由地下水渗出形成。绿洲的形成大体分为两种,茫茫无际的沙海下面的岩层中拥有充足的地下水,因地壳运动导致岩层断裂,地下水就沿着裂缝流至低洼的沙漠地带冲出地面形成绿洲,如撒哈拉沙漠中大多数绿洲。还有一种是由于高山上的冰雪融化,顺着山坡流淌形成河流。河水流经沙漠,便渗入沙子里变成地下水。而无法越过山脉的云雨降水深入底下,与地下水汇合,沿着不透水的岩层流至沙漠低洼地带后,涌出地面形成绿洲,如塔克拉玛干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