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哭泣的土地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1-18


风和日丽的一天,爸爸妈妈带着开开和心心在公园的沙池里堆着沙堡。沙池里放满了兄妹俩的玩沙工具,已经有了一个将近完成的沙堡,开开正在轻轻的拍打着沙堡的城墙做着收尾工作。

“妈妈,你看我们的城堡就要完成了!会有公主住在里边的!”心心站起来拉住妈妈的手,指着沙堡炫耀地说道。

“哇,真漂亮的城堡,你们好厉害!”妈妈笑着称赞起开开和心心。

开开紧接着问:“妈妈,我们能不能有一天去沙漠里堆一个大大的真的能住人的沙堡?”

“哈哈,开开你还真是喜欢冒险呢!不过沙漠环境对我们来说还是比较恶劣的。如果你真去了,可能就不想在那里玩沙子啦!而且沙子做出来的房子是十分脆弱的。”爸爸大笑着回答道。

“是啊,沙漠其实是土壤恶化的结果,在那里不适合我们生存,不过我们可以偶尔去沙漠边缘旅游一下。”妈妈补充道。

了解了沙漠环境恶劣,再听妈妈说可以去边缘旅游的心心担心地问道:“那会不会有危险啊?”

“不会的,在那些可以旅游的沙漠里,旅游部门会有提供很多保障生存的措施。”妈妈回答道。

“那我们的土壤为什么会恶化啊?”心心又有了新问题。


“这个原因有很多。”妈妈耐心地开始了回答,“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都是有的,比如暴雨、火灾、干旱、环境污染等。其中暴雨会冲走土壤,使得土壤的生产能力降低,过大的暴雨甚至会形成洪涝灾害破坏植被,进一步加剧水土流失。严重的野外火灾会大面积烧毁林地,破坏植被,打破生态平衡,污染环境。而干旱会引起植被退化、林地退化,导致土壤沙化。还有环境污染的原因就很多了,比如妈妈刚才说的野外火灾,还有我们人类的工业、农业、生活等活动也会导致土壤污染,过度开垦、过度放牧、过度开采,这些都会使得土壤恶化,导致水土资源的流失。土地沙化变成沙漠就是恶化的表现之一。”

“那土壤受到伤害后,它也会哭吗?”心心又接着问道。

“我想会的。所以心心,为了不让土壤哭泣,我们是不是要好好保护环境呢?”爸爸摸了摸心心的头回答道。

“我们可以消灭沙漠吗?”开开充满了好奇。

“当然!”爸爸很有信心地说道,“不过消灭沙漠是一个长期又困难的过程,比如我们国家的毛乌素沙漠马上就要被消灭了,为此我们国家先后投入了60多年的时间。”

“比起消灭沙漠来说,我们也更要保护好现在的环境。”妈妈补充道,“比如合理规划工业、农业、生活等活动;对于废水、废气、废烟、废渣等,需要建立净化和过滤系统,做到合理排放;同时种植植被,改善土壤等。希望以后可以让土地不再哭泣。”

“我要爱护环境,不让土地哭泣!”开开认真的说。

“我也要!”心心大声附和道。



【知识卡】哭泣的土地

土地沙化是指在干旱或半干旱地区,主要受风力作用,原生植被、原有的林地、耕地、草地退化,有向荒漠发展的趋势。水土流失大多发生在湿润地区,雨水不能就地消纳、顺势下流、冲刷土壤,造成水分和土壤同时流失的现象。

造成土壤恶化的原因既有自然原因,也有人为原因,比如暴雨、火灾、干旱、环境污染等。人类在生产生活中过度开垦、过度放牧、过度开采都会使得土壤恶化,导致水土资源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