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微生物家族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07


妈妈接心心从幼儿园回到家中,爸爸去接开开,还没到家。

“妈妈!我们幼儿园教了七步洗手法!等爸爸和哥哥回来后我也要教给他们!”心心十分自豪地炫耀道。

妈妈摸了摸心心的头,笑着说:“开开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是学过七步洗手法的,所以他应该不需要你来教了。”

“啊?那爸爸也会吗?”心心不死心地追问道。

“嗯……爸爸应该也会吧!”妈妈接着回答道。

“为什么大家都要学会七步洗手法呢?”心心不解地问道。

还没等妈妈回答,家门开了,原来是爸爸和开开回来了。

“爸爸,开开,我今天学会七步洗手法了。”心心一边挥舞着自己小手一边开心地说道。

“真棒,心心很厉害呢!”爸爸夸奖了心心。

“对了,我刚才还想问妈妈,为什么大家都要会七步洗手法啊?”心心又想起了刚才的问题。

“因为这样可以洗掉手上的细菌和病毒啊!也就不会将它们吃进肚子里生病了。”开开抢先回答道。

“开开说的真好!心心你知道么,由于细菌和病毒是我们看不到的,所以即便你的小手看上去很干净,也并不代表手上没有细菌和病毒。所以我们要靠七步洗手法把它们彻底洗掉,不然吃进肚子里就可能会使我们生病。”妈妈补充道。

“那怎么发现病毒和细菌啊?”心心担心地在自己的手上找来找去。

“哈哈,心心,你是找不到的,要靠显微镜才可以。”爸爸看着心心可爱的表现笑了起来。

“是啊,心心,病毒和细菌都属于微生物,通常这种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就叫做微生物。”妈妈紧接着爸爸的话说道,“这些微生物要借助显微镜才能发现,而且他们大小差异也很大。比如细菌,在放大200倍的光学显微镜下就能被我们看到了,但是直到可以放大3万倍以上的电子显微镜问世,我们才看到了病毒的全貌,所以细菌的个头可是比病毒大很多的。除了病毒和细菌,微生物还包括真菌、支原体、衣原体、部分的原生生物等。刚才妈妈为什么会说通常我们看不到的小生物叫微生物呢?因为我们能看到的蘑菇其实也属于微生物。”

“啊?蘑菇那么大,也算微生物啊!”心心对这件事难以理解。

“这就要从微生物的分类说起了。我们吃的蘑菇是由很多菌丝组成的,可以说是一种大型真菌,按照生物学分类,真菌属于微生物。”

“妈妈,那木耳也是微生物喽?”开开问道。


“是的,像蘑菇、木耳、灵芝,这些生活里我们常见的大型真菌其实都属于生物学微生物范畴,算是一种很特别的存在。”妈妈点头道,“我们按照细胞结构,可以将微生物分为三类:第一类叫原核微生物,包括细菌、放线菌、螺旋体、支原体、立克次氏体、衣原体;第二类叫真核微生物,包括真菌 、部分藻类、部分原生动物;还有一类不具备细胞结构的微生物,比如病毒等。”



【知识卡】微生物家族

微生物定义:通常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楚的微小生物,统称为微生物。

按照细胞结构,微生物分为:

l  原核微生物(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细胞核):细菌、放线菌、螺旋体、支原体、立克次氏体、衣原体;

l  真核微生物(具有真正的细胞核):真菌 、藻类、原生动物;

l  非细胞类(不具备细胞结构):病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