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冷血动物与温血动物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2-22

周末,开心一家去了海洋馆,每当遇到新奇的海洋动物,两个小家伙儿就问题多多。此时他们正站在一个大展缸面前,开开笑道:“心心,你看这条大鱼就好像没有尾巴一样,感觉只有头。”

“而且它的嘴还闭不上呢!”心心也睁大眼睛好奇地打量着展缸中的鱼。

“呵呵,这是翻车鱼,属于巨型生物,身长可长到5米哟!”妈妈介绍道。

“哇,居然能长这么大!”心心惊叹道。

“提问!”爸爸笑道,“翻车鱼属于什么动物?温血动物还是冷血动物?”

“回答!冷血动物!”开开信心满满地说道。

“嘿嘿,回答错误!”爸爸哈哈大笑。

“怎么可能?书上说了,鱼类是冷血动物。”开开不相信地说道。

“什么温血动物,冷血动物?”心心不明白地看向家人,“动物血液的温度不一样?有温的,还有冷的?”

“呵呵,不是的。所谓温血动物,是指能够自身调节身体体温,不会因外界环境温度而改变,始终保持相对稳定体温的动物,也叫恒温动物。比如人类、鸟类、绝大多数哺乳动物都是温血动物。”妈妈解释道,“除了哺乳动物和鸟类,世界上的动物大部分都属于冷血动物,也叫变温动物。冷血动物因体内没有自动调节体温的机制,所以它们只能被动地适应环境的温度,温度低的时候它们的体温会降低,温度高的时候它们的体温会升高。”

“没错,大多数动物都遵循这样的规律,但也有特例。比如生活在东非地下的裸鼹鼠,虽然是哺乳动物但却是冷血动物;再比如隶属于鱼类的翻车鱼,并非冷血动物而是温血动物,它可以通过拍打胸鳍产生热量,再通过血液将热量传递至全身。”爸爸举例道。

“那温血动物和冷血动物哪个更好呢?”心心再次问道。

“肯定是温血动物呀!你看我们的身体能够自行调节温度,也就是世界上任何地方我们都可以去。但是冷血动物就不行啦,太热会被热死,太冷会被冻死!”开开拍胸脯自豪地说道。

“嗯……从领略大自然的魅力角度出发,温血动物确实更具优势。但是温血动物需要更多的食物来维持体温的恒定,而冷血动物却不需要。因此像沙漠等环境恶劣、食物匮乏的地方,爬行动物就占据了很大的优势。人类在沙漠中如果没吃没喝,恐怕就有大麻烦喽!”爸爸感慨道,“而且温血动物的温暖身体,也是细菌、病毒、寄生虫的良好生长环境,所以温血动物或许更容易生病。”

“啊,怎么感觉做温血动物也不是什么好事呀!”心心皱眉道。

“不要担心,我们还拥有更为强大的免疫系统帮我们打败病菌。”妈妈摸了摸心心的头,“其实温血动物和冷血动物之间并不存在谁强谁弱,只不过是动物的一种划分罢了。”

“没错!走,去那边看海洋霸主鲨鱼去!”开开拉着心心向下一个目标走去。



【知识卡】冷血动物与温血动物

温血动物,是指能够自身调节身体体温,不会因外界环境温度而改变,始终保持相对稳定体温的动物,也叫恒温动物。比如人类、鸟类、绝大多数哺乳动物。

冷血动物,是指体内没有自动调节体温的机制,体温随着周围温度的变化而变化的动物,也叫变温动物。除了哺乳动物和鸟类,世界上的动物大部分都属于冷血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