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喝水会中毒?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3-29


炎炎夏日,开开踢球回来,站在饮水机前喝了好几杯水。“啊,渴死我了!”

“开开,水不能喝这么猛,小心身体会不舒服。”妈妈忙说道。

“实在太渴了。”开开又接了一杯水,慢慢地喝着。

“嗯,身体缺水是要补充水分的,但是水喝多了可是会中毒的哟!”妈妈说道,“尤其一次性或短时间摄入大量水分的时候。”

“不是吧!水对于生命来说不是很重要吗?都说水在身体里占比超过一半,儿童身体里水分比例更高呀!怎么还能中毒?”开开一脸惊讶,不相信地看向妈妈。

“呵呵,一般来说正常人喝水并不会中毒,因为我们的肾脏可以将血液中多余的废物和水过滤掉。而肾脏功能存在问题的人,就比较容易出现水中毒现象了,因为他们已经无法有效处理身体里的水。”妈妈解释道。

“那既然我的肾脏功能没有问题,又怎么会中毒呢?”开开再次问道。

“嗯,对于正常人来说,水中毒多为主动性行为所致,比如长时间饮水过量或短时间内大量饮水。”妈妈回答道,“肾脏虽然可以帮我们过滤掉多余的水分,但就像水坝泄洪一样,存在排放范围值,因此当摄入的水量远远超过肾脏的工作能力,大量水分就会留在体内,破坏电解质与酸碱平衡,引起水中毒。”

“电解质?酸碱平衡?”开开听不懂这些名词。

“电解质是溶于水溶液或在熔融状态下能够导电的化合物,水和电解质广泛分布在细胞内外,维持整个细胞的功能和结构完整,进而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此外,我们血液中的酸碱度也会维持在一个范围内,达到平衡。”妈妈解释道,“当你喝水量超过了肾脏能够过滤的水量,多余的水就会进入到身体内,细胞外以钠为主的电解质就会被水稀释,导致血液中的盐分变淡,从而破坏了体内的酸碱平衡。平衡被破坏就要恢复,因此为了重新达到平衡,水分子就会进入到细胞内,稀释细胞内的电解质。但这样细胞就会被水撑得膨胀起来,发生水肿。医生们将这种变化称为水中毒。”


“细胞就像个球,应该能够承受一定程度的膨胀吧?”开开挠挠头。

“大多数细胞能够承受一定程度的膨胀,但对大脑内的细胞而言,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脑壳是什么?骨头对么?很显然骨头并没有弹性。所以大脑细胞膨胀会增加脑部受到的压力,起初你可能会感到头疼难耐、昏昏沉沉,随着压力越来越大,你的脑部会受损,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昏迷、脑压上升、肺水肿、肾脏损害和肌肉伤害,甚至致死哟!”妈妈摇头,陈述着水中毒的危害。

“啊,这么可怕呀,说的我都不敢喝水了。”开开看了饮水机一眼,想到之前猛喝水的情形。

“呵呵,不要那么担心。正常人一天摄入三到四升水都是没问题的,当然妈妈说的水也包括食物和其他饮料中的水分。”妈妈笑道,“健康的肾脏有强大的适应能力,不会因为多喝了些水就‘罢工’。只要不是短时间内猛喝,就没必要担心。记住健康的喝水法:多次、少量、慢饮。”



【知识卡】喝水会中毒?

人体的肾脏可以将血液中多余的废物和水排出体外,但当喝水量远超过肾脏能够排出的水量时,多余的水就会进入到身体内,导致细胞外以钠为主的电解质被稀释,从而致使血液中的盐分变淡,破坏体内的酸碱平衡。为了重新获达到平衡,水分子会进入到细胞内,稀释细胞内的电解质,细胞膨胀发生水肿。这便是水中毒。

水中毒的危害很大,轻则头疼难耐、昏昏沉沉,重则出现脑部受损、脏器损害,甚至死亡。

避免水中毒,牢记健康喝水法:多次、少量、慢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