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宇宙中的画作——星云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气体尘埃,恒星诞生

晚上,爸爸带着开开在郊外看星星。因远离城市,没有生产生活所产生的废气,夜空中的星星显得格外明亮,空气也非常清新。

“爸爸,爸爸,您快来看!”开开正用天文望远镜看夜空,兴奋地叫着,“我看到土星了!真的好像‘草帽’一样啊!”

“那开开再找找看,看看能不能看到土星的卫星。”爸爸笑着说道。

一会儿,开开不再看星空,问道:“爸爸,为什么咱家望远镜看不到星云啊?”

“咱家的望远镜口径太小,所以看不到。”爸爸和开开说,“为什么开开这么想看到星云啊?”

“我们老师讲,在太阳系以外,有一种面积特别特别大的气体尘埃,叫星云。还给我们看了星云的图片,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都有,可漂亮了。说是用天文望远镜就能看到,所以我才想用咱家的望远镜找找看。没想到,咱家望远镜口径不够,看不到。”开开有点沮丧的说道。

“哈哈哈~原来是这样啊。”爸爸笑道,“没关系,下次天文台开放参观,就能看到星云了。不过今天嘛,是看不到了,但是爸爸可以给开开讲一讲星云。”

“嗯...那也很好啊!”开开高兴地说。

爸爸看着开开说,“星云只是一个统称,在宇宙中漂浮、聚集着大量的不规则的气体和尘埃,人们把在银河系内的这些气体尘埃叫做银河星云,把银河系外的星云叫做河外星云。天文学家们认为,恒星就是在星云演化过程中形成的。”

“那太阳也是星云形成的吗?”开开问爸爸。

“是的,太阳、地球都是从星云里形成的。”爸爸说。

“那为什么有各种各样颜色的星云呢?”开开问道。

“这个主要是因为构成星云的成分不同,不同成分构成的星云颜色也就有所不同。比如气体星云主要由高温气体组成,通常是呈红色;尘埃星云主要由尘埃组成,是靠反射附近恒星的光才被我们观测到,但由于它们反射的蓝光较多,所以通常呈蓝色。”爸爸给开开解释道。

开开对爸爸说:“我知道了,星云有蓝星云、红星云、三彩星云、七彩星云,什么颜色就是什么星云。”

“也不完全算错吧。”爸爸笑着说,“人们是按星云的特点分类没错,但是一般是按明亮程度或者形状来分类的。按明亮程度分,星云可以分为亮星云和暗星云;按形状分呢,又可分为弥漫星云、行星状星云、超新星遗迹等。”

“亮星云和暗星云我能理解,但什么是弥漫星云啊?”开开问爸爸。

“弥漫星云看上去没有明显的边界,形状也不规则,犹如天空中的云彩。一般都是由气体和尘埃组成,而且比较稀薄,直径通常可以达到几十光年呢。”

星云,气体尘埃,恒星诞生

行星状蝴蝶星云(图片来源:科普中国)

“那行星状星云呢?”开开继续问道。

“行星状星云,顾名思义,就是像行星的形状一样。”爸爸给开开解释着,“它就像一个飘在空中的大烟圈,其实它的中心有一个很小、温度非常高的星体,边缘则是一个很明亮的小圆盘。但是行星状星云一般比较暗,不太容易被观测到,据天文学家估算,整个银河系中应有行星状星云4~5万个吧。”

“这么多啊!”开开惊讶道,“唉~您越说我越想亲眼看一看星云了。”

“爸爸记得好像下周六晚上天文台就有开放参观活动噢。”爸爸笑着说。

“真的吗?!太好了!我能亲眼看到星云了!”开开高兴的喊道。

郊外夜晚的星空下,开开继续高兴地探索星空了。



【知识卡】宇宙中的画作——星云

星云是尘埃、氢气、氦气和其他电离气体聚集的星际云。原本是天文学上通用的名词,泛指任何天文上的扩散天体,包括在银河系之外的星系。从1924年起,人们把银河系内形状不规则的气体和尘埃统称为银河星云。现在,人们把银河星云叫做星云,把河外星云叫做星系。星云和恒星有着“血缘”关系,恒星抛出的气体将成为星云的部分,星云物质在引力作用下压缩成为恒星。在一定条件下,星云和恒星是能够互相转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