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一年为什么有春夏秋冬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四季,地球转轴倾角

夏天真的是太闷热了,妈妈带着开开心心在公园里散步,走着走着,觉得实在有点热,于是三人在一颗大树的树阴下休息。树阴下明显比阳光下要凉爽不少,正在这个时候,开开的小脑袋里浮出了一个关于季节的问题。

“妈妈,夏天怎么这么热啊?”开开问妈妈,“为什么夏天的天气,就不能像春天或者秋天一样舒服呢?”

“是啊妈妈,要是一年四季都像春天一样就好了。”心心也说道。

“哈哈哈~你们说什么傻话呢。”妈妈笑着说道,“心心,妈妈问你,你知道为什么一年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

“妈妈,不用问开开。我就知道,太阳离我们近,我们就觉得热,就是夏天。太阳离我们远,我们就会觉得冷,就是冬天。”心心说。

“嗯...心心这么说也不完全错。”妈妈想了想说道,“开开,你知道吗?”

“我听我们老师讲过,”开开说,“是因为我们所在的地球自身运动以及运动轨迹造成的。”

“妈妈,开开说的是什么意思啊?”心心不太明白地问道。

“开开,要不你来给心心讲一讲?”妈妈看着开开说。

“嗯,我给心心讲一讲。心心我问你,一年四季的最大区别是什么呢?”开开问心心。

“最大的区别就是温度不同。春天秋天的温度差不多,冬天最冷,夏天最热。”心心答道。

四季,地球转轴倾角

“没错,而且每年都是春夏秋冬的循环往复。那么心心,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有这个规律呢?”开开看着心心问。

“嗯...我没想过,为什么啊?”心心对开开说。

“这个是因为我们的地球是围绕太阳做椭圆旋转的。”开开说,“而且地球的自转还有一定的转轴倾角,就是说我们的地球是斜着自转的。”

“那这和一年四季有什么关系呢?”心心问。

“当然有关系了啊。”开开解释说,“当地球在绕太阳公转的时候,由于地球转轴是倾斜的,这就会导致太阳光有规律的直射或斜射某一地区,直射的地区这个时候吸收的热量多温度就高。斜射到的地区吸收的热量少温度就低、因此温度有规律的发生变化,于是就形成了四季。”

“是这样啊。”心心好像明白了。

“再告诉你一个知识。因为地球是斜着转的,所以当阳光直射到北半球时,南半球的阳光就是斜射的。”开开说,“所以这时候北半球比南半球温度高。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是夏天的时候,南半球是冬天的原因。而赤道由于位置特殊的关系,所以一年四季都特别热。”

“开开解释的没错,是这样的。”妈妈笑着对开开说,“那地球的这个转轴倾角是多少度,开开知道吗?”

“这个我当然知道了,老师讲的时候我听的可认真了。”开开得意的说,“地球的转轴倾角是23.5度。

“开开真棒!”妈妈开心的说道,“心心,你现在明白了吗?”

“大概明白了,明天我去幼儿园,讲给同学们听,他们一定都还不知道呢。”心心开心的说道。

“好了,休息够了,我们也回家吧。”妈妈说道。

“好!”开开心心异口同声的说。



【知识卡】一年为什么有春夏秋冬

一年有四季,主要是因为地球公转的结果,在地球绕着太阳转动的过程中,根据离太阳的远近,以及地球自转时的偏角,造成地球表面冷热南北交替出现,从而造成地球表面各地四季的出现,但由于地球自转的偏角原因,在同一季节,地球上也会出现不同的现象。

而四季的交替变化是与地球的倾斜有关了,正是由于地球是倾斜着绕太阳旋转的,才使得太阳光的直射以赤道为中心,以南北回归线为界限南北扫动,每年一次,循环不断,从而形成了地球上一年四季,顺序交替的现象。